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个人合作建房发起人林立人认为竞拍烂尾楼最可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1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昨天下午,由深圳个人合作建房发起人林立人(本报今年3月2日率先报道了他在深倡议合作建房)召集的“首届个人合作建房研讨会”在南国大厦的一间会议室内举行。来自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地的个人合作建房发起人、参与人在会议上展开了激烈讨论,深圳个人合作建房的发起人林立人表示,他与合作伙伴一定会将合伙竞拍烂尾楼进行到底,真正把合作建(购)房做成功。

  深圳合作者倾向竞拍烂尾楼

  在研讨会上,来自不同地方的与会代表提出了不同的个人合作建房模式。不同于“北京模式”或“重庆模式”,深圳个人合作建房者更倾向于合作竞拍烂尾楼,他们设想在竞拍成功后再做扫尾工程,然后装修、分配,所以深圳的个人合作建房严格地说是个人合作竞拍。发起人林立人认为,“深圳模式”有其特殊性,因为深圳有不少颇具挖掘潜力的烂尾楼。他认为盘活烂尾楼也能起到优化社会资源的作用,同时就个人合作而言,竞拍烂尾楼能避开合作建房中的土地竞拍、报建等复杂环节,提高合作的成功可能性。林立人表示,在竞拍烂尾楼还行得通的前提下,深圳的个人合作团体暂不会考虑自己参与建房,他们一定会将合伙竞拍烂尾楼进行到底。

  与专业地产公司合作不是被“招安”

  最近北京个人合作建房发起人开始与一家著名地产商发生接触,在媒体上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个人合作建房被专业地产商“招安”了。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各地的与会代表对此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个人合作建房并不等于自己动手盖房子,要确保批地、设计、建设等各个环节的顺利,就离不开与专业公司的合作。来自北京的孟宪生是“北京模式”的支持者,他认为如何盖房子只是个形式,关键是要将房子盖起来,将房价拉下来。

  个人合作建房最怕“多米诺效应”

  研讨会上,大家普遍认为个人合作建房在法律、政策程序等方面的困难都能克服,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合作团队自身,合作动不动就涉及到几百个人,众口难调,一两个人的退出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合作的失败。

  全国各地个人

  合作建房动态

  (尚无成功个例)

  北京:个人合作建房团体已与房地产商发生接触,希望借助对方的专业水准来达到合作建房的目的。

  上海:发布了“上海家园”的想法——召集500名左右的真实参与者,共同筹集一笔资金,选择合适地块,建造适合大家购买力的房子,比市价便宜约40%。

  广州:发起人陈清才在网上发布了个人合作建房的信息,但响应者很少。

  重庆:成立了“联众置业”公司,为个人合作建房者提供代建服务,希望走专业化与个人合作相结合的道路。

  作者:本报记者袁江斌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