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塔下埋有舍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52 海峡都市报
千年古塔下埋有舍利子?(图)
居民自发保护下,古塔没遭到更大破坏

  本报讯“千年石塔下,很可能埋有佛家舍利子。”福州开元寺住持本性法师说,等到石塔迁移后,就可知道真相,昨日,本性法师同时对记者表示,他们向社会征集方案后,将向文物主管部门履行相关报批手续,再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实施石塔搬迁。

  附近居民自发保护古塔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石塔所在的居民小区,石塔位于小区靠近开元寺的一面,紧靠着一堵墙,距离最近的一座房子外墙仅1米多。石塔历经千年,除风化腐蚀外,尚能屹立如旧,不得不说是个奇迹。附近居民说,石塔所在地以前是外贸礼堂、宿舍,1993年后地皮腾出来盖起了商品房,就形成了现在的格局。

  为何石塔能保存如此之久?居民沈先生说,“文革”时期,石塔曾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一度隐身一隅,无人关注。文革后,有名连江来的依伯花了很大力气找到这座石塔,许下一个愿望,结果很灵验,后来附近的居民开始自发地保护石塔,不让它遭受到更严重的破坏。

  一些居民还介绍说,据民间传说,石塔下藏有一些东西,有人说是得道高僧的骸骨,有人说是宝物,因而石塔才会如此灵验。

  对此,文史专家曾意丹认为,石塔下确实可能埋有一些佛家的文物。按照佛家的传统,石塔会埋入地下一截,而且是空心的,是用来埋佛家的一些东西。开元寺住持本性法师说,石塔下很可能埋着佛家高僧的舍利子。但如今只是猜测,等到石塔实现迁移后,就可知道真相。

  迁塔由有资质单位操作

  本性法师告诉记者,之所以向社会征集石塔搬迁方案,是由于信徒不忍看其长期“离乡背井”,并且面临倒塌的危险,寺庙方面对此也十分支持。在征集到相关方案后,开元寺方面将在此基础上向文物部门提出报告,并且附上初步认为可行的一些方案,然后由文物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对这些方案进行论证,最后得出可行性的结果,由具有资质的单位来操作。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国珍表示,石塔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的附属建筑,其搬迁必须先报省文物局批准。得到许可后,才可以根据经省文物部门和有关专家认可的方案进行搬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必须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

  郑国珍还表示,在开元寺铁佛身后钻个洞,虽对研究有所帮助,但破坏了铁佛内腔环境的平衡。而铁佛内腔之所以没有出现腐蚀风化,就是因为处于这个平衡的环境中。如果现在钻了一个洞,外面的空气进入,就可能会对其内部造成一定影响。“专家们的本意是好的,但这应该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进行”。

  舍利子,据传得道高僧火化后会出现,十分稀少,被奉为佛教圣物。关于舍利子的成因极为玄奥,至今仍然没有较为权威、系统的论断。

  目前比较科学的解释是僧人遵守清规戒律,清心寡欲,食用素食,长期摄入大量纤维素、钙化物而在体内形成结石,也可能是与居住的环境、气候及水土的成分有关。

  N本报记者 郑建彬/黄璇/李坚/关永辉/黄孔瑜/文/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