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摸索出分根交替灌溉技术节水可达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6日电(记者高峰)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作物生理特点,摸索出分根交替灌溉技术,通过减少作物生物耗水实现亩均节水30%。专家说,这一技术与以往工程节水技术相比,省去了前期高额投入,适宜在我国北方的灌溉农业区推广。

  分根灌溉技术由唐立松和李彦两位博士在新疆生地所阜康生态站进行试验,在两年时间内,他们对棉花作物采取了隔垄交替灌溉的方法,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在灌溉水量降低30%的前提下,棉花产量仅降低3%—5%,同时棉花枝叶生长受到一定抑制,双纤花增多,棉花品质提高,总产值保持不变。

  据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胡文康介绍,这一节水技术的理论基础来自近年来植物生理学研究的最新成就:植物在进化过程中演化出通过气孔调节来适应水分亏缺的结构与机制。分根交替灌溉的过程中,作物一部分根系得到充分灌溉,保证作物生长需水,另一部分根系则处于缺水状态,产生水分胁迫的根源信号,调节植物气孔开合度,达到不牺牲光合产物积累而降低蒸腾耗水的目的。

  目前我国已经采取包括滴灌、喷灌在内的多种工程节水技术,但需前期高额投入,相比之下,分根灌溉技术仅需要改变灌溉方式,无须其他投入和复杂技术,因此更加易于推广。胡文康说,这项技术适用于多种以叶为主的作物,适宜在我国北方和西北的灌溉农业区推广。(完)(责任编辑:姚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