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歧视“B型男”是你的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耳熟能详的种族歧视、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盲目自大的文化歧视……在无知、愚昧或偏执面前,人类已经制造出太多的歧视,并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时间流动到今天,人们似乎从过去汲取了足够的教训,在从工业化时代迈向信息化时
代的匆匆步履中,人们总爱言必称科学和理性,对科学的昌明、理智的进步似乎抱有足够的信念。但可悲的现实是,愚昧的迷信依然泛滥,新的歧视继续生成。据新华社报道,最近在韩国出现了此前闻所未闻的“血型歧视”:B型血男人突然成为几乎所有有关网站、媒体和出版物“口诛笔伐”的对象,他们成了“花心、自私、鲁莽”的代名词,让许多相信“血型与性格关系”的韩国女子对B型血男儿避之惟恐不及。

  人类总是试图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激励着他们努力进取,创造出科学和制度等各种各样的文明成果帮助他们趋利避害。出于同样的心理,在科学尚未探明的地方,在无法掌控的未知领域,他们似乎理所当然地接受了迷信,为自己预测明天的祸福凶吉。这样可以让他们有祸及早避之,有福极力求之,从而得到一种心理的确实感。

  那些规避爱情风险谋求婚姻和谐幸福的女子本无可厚非。毕竟,这样的行为不仅符合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而且爱情是生命激情的呼号,是滋润生活的甘露,也是属于她们私人生活领域的神圣权利。然而,她们所谓“风险”的推演逻辑的基本前提———血型决定性格,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

  按照已知的科学说法,性格是由遗传和后天习惯养成的。在遗传因素上,决定性格的主要是神经类型,以及体内各种内分泌器官分泌的激素的多少。而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则是使一个人形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主要因素。血型纯粹是遗传的产物。由遗传基因所决定的血细胞及血小板上的抗原,决定血型的类别。由于血液不能流进脑组织,因此血型抗原不可能与中枢神经接触,因此不可能对性格发生影响。

  而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商业文化的流布,汹涌的信息潮流将许多似是而非的迷信和偏见植入了大众的头脑。我们乐此不疲地选好血型选好星座为自己迅速配对,却鲜有人利用现代的科技追溯事情的本原和真相。当我们把自己的爱情和幸福交给鼠标的轻轻一点时,是不是在嘲弄文明兼且捉弄自己的命运?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