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价格战”成效不佳,参展商瞄准新产品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产冰箱一台卖6万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陆志霖报道:昨天是第97届广交会开幕首日,采购商人流如织,上午在琶洲展馆和流花展馆来宾报道处均排起了人龙,首日到会客商人数34953人,同比增长24.4%。

  展馆内劲刮涨价风

  今年国外铁矿砂供应商联手涨价超过70%,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烧”不退,使得相关产品价格上浮,这已经是自从第95届广交会开始,连续第三届广交会出现涨价风。“钢材价格涨了又涨,眼看还会涨,我们跟外商谈价钱时,不涨个10%左右,很可能会亏本。”一位五金制品展商说。据了解,广交会第一期的众多产品,家电、五金、机械、轻工乃至服装,都因为原材料涨价和石油涨价导致的运输费增加而不同程度地提价。一家知名的冰箱企业产品普遍涨价5%-7%,一家自行车及配件出口商则提价10%-20%。广州轻出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展出的小家电类涨价幅度在3%-5%之间,他说,原材料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采取生产商、出口商、采购商各自承担一点的办法来抵消。靠能够谈得起价的新产品来竞争,几乎已经成了广交会唯一有效的竞争手段。以推出新产品速度快闻名的海尔公司,这次推出的宇航变频对开门冰箱,最高价卖到6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辆国产小轿车的价钱。而仅仅在前几届时,广交会内不少展商都还在为拼命打价格战而头疼。

  展外展开到地铁站

  在新港东路地铁站,记者发现了一个名叫“2005琶洲陶瓷建材展销会”的“展外展”,竟然把展位开到了地铁站下的过街隧道两边。组织这个展销会的某展览公司负责人声称,展出时间为15-30日,展位价格为每平方米2800元。多年来一直存在的搭广交会顺风车的“展外展”,今年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在流花路展馆周边,同时亮相的就有锦汉展览中心的“纺织服装面料展”、中国大酒店的“藤铁工艺展”、东方宾馆的“轻工工艺展”,规模也都不小。有专家表示,广交会带来会展业的“延伸效应”,但缺乏整合也可能不利于健康发展。

  广州团首日传捷报

  广州交易团首日传来捷报:成交额为4650万美元,比上届同期增长11.87%。据悉,广州交易团参展企业257家中新增企业38家。拥有自主品牌商标232个,比上届的212个增长9.4%;自主专利199件,比上届的173件增长15%。在所有参展企业中,生产性企业占半壁江山。

  (金陵/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