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毓刚:不必太在意诺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著名大学波士顿学院化学系终身教授和暨大学子讲科学谈人生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实习生徐靖,通讯员卢健民、余晓敏报道:前天下午,美国著名大学波士顿学院化学系终身教授、暨南大学名誉教授潘毓刚在暨南大学举行《科学与社会》主题讲座,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以率性、幽默、诚恳、独特的演讲给学子们带来了一席丰盛的精神盛宴。

  好奇和怀疑是科学之母

  潘教授用一个小故事开始了他的讲座。上世纪60年代,美国加州大学一位生物学教授写了一个研究“加州海岸的海鸥有无同性恋”的生物科研计划,并向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提出23000美元的经费申请,没想到该基金会批准了这个看似荒谬的申请。通过这个例子,潘教授告诉大学生,科学源自人们的好奇心和不断的怀疑,正是有了对生命起源的好奇,才产生了生命科学;有了对周围环境的好奇,才产生了地理学、宇宙学;而其他自然学科的诞生也都说明了“好奇和怀疑是科学之母”。他鼓励大学生要对这个世界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培养自己的怀疑精神,“在科学研究领域中,从好奇心和怀疑出发,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诺奖颁发有一定偶然性

  提起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潘毓刚显得颇有些不屑。他认为,诺贝尔奖的颁发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没有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有时甚至有些不公。他举例说,1923年的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同一研究所的两个人,有一个是该研究所的所长,但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参与获奖的科研项目,而真正参与研究的一个博士后却没有获得诺贝尔奖。
潘毓刚:不必太在意诺奖(图)
  潘毓刚还说,并不是每个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世界级科学家,有些人获奖时风光无限,但没过几年就销声匿迹了,而有些人,像著名数学家陈省声,由于数学没有设诺贝尔奖项,使他一直与该奖无缘,但陈省声却是世界级乃至世纪级的科学家。

  奉行科学方法科学精神

  在演讲中,潘教授反复提到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他指出,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领域,都要引入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他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1971年他在美国做助理教授,台湾两所大学分别寄来学术专著请他写书评,原本希望潘毓刚说些好话,但他却将两本书中四五十个错误一一找出,然后公开批评。潘毓刚笑着说,尽管事后有些人说他不厚道,但他却认为科学上的对与错和人厚道不厚道完全是两码事。“在真理面前,我奉行的永远都是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即使有人说我不厚道”,潘毓刚语气坚定地说道。

  人物链接:潘毓刚

  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终身教授、世界著名量子化学家;创立了先进的计算夫兰克———康登因子的渐近方法并最早把李氏群论用在量子化学领域。连续4年担任全美华人协会总会主席(首届主席为杨振宁),曾与吴健雄、袁家骝同获海外杰出华人奖;生在内地、长在台湾、教学在美国。2005年3月受聘为暨南大学名誉教授,义务教授本科课程且将每月所得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金陵/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