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劳模表彰大会筹委会负责人解析今年评选“重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崔清新)对于有着55年历史的中国“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来说,2005年评选规则的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评选首次全国公示了候选人名单、首次将进城务工人员和私营企业主纳入评选范围,为此,记者专访了评选筹委会的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公示带来的反响很大。”公示第一天,新华网的跟贴就达到145条,
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备委员会也收到了近200件次群众来信和电话。

  就群众反映最多的担任一定职务人员入选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在评选过程中对企业负责人、党政机关的比例也有所规定,用来保证候选人的主体是来自一线、基层的劳动者。”

  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公示候选人名单,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历史上的第一次。候选人的评选过程都是由基层单位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审核的。同时,在被推荐人选经过筹委会审批之前要经过本单位、本省(区、市)公示,最后在全国公示。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级推荐评选机构对候选的企业负责人征求了工商、税务、环保、劳动、安全生产等部门的意见,对候选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征求了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意见,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他说:“这样能够让整个选拔实现在‘阳光下操作’,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本次“全国劳模”评选候选名单上的2977人中,还出现了20多位进城务工人员的名字。

  这位负责人认为,农民工第一次被纳入全国劳模候选范围,显示了党和国家对这个社会群体的重视。目前中国进城务工人口已超过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达到1.4亿,他们同样对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曾被《福布斯》列为中国首富的民营企业家刘永好等大约30位私营企业主的名字也出现在其中。

  对于私营企业主的入选,这位负责人说,“这秉承了中央自十六大以来传达的一系列精神。”

  今年2月25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是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态度的明确指示。他介绍,此前在部分省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中,已经有一些私营企业主当选,实践证明,他们的当选起到了鼓励和推动全社会崇尚劳动、积极建设祖国的作用。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始于1950年,1989年来,评选工作固定为每五年一次,每次表彰先进个人3000名左右,入选者由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称号,这是普通劳动者可以获得的最高国家荣誉。

  此前,淘粪工人时传祥、数学家陈景润、“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公交售票员李素丽等不同时代的全国劳模,都已成为当时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和学习楷模。(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