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表示寿险市场正处在转型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16日针对去年以来寿险业连续“负增长”趋势表示,目前我国寿险业正处在转型期,寿险保费出现波动是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保险公司主动调整经营政策的结果。他说,保险业从片面追求保费转到追求质量效益这个过程不能太长。

  吴小平16日在出席“清华大学-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专家讲席”启动仪式及首次讲座
时表示,从去年开始寿险业统计数据的明显变化是,一方面大的中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外资和合资寿险公司保费增长超过中资。他认为,这与外资寿险进入中国市场后不走规模扩张老路,而是“扎扎实实打基础”有很大关系。在我国加入世贸的新形势下,中资寿险意识到过去片面追求保费的弊端,开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但全面完成内部机制和经营理念的转型还有一个过程。现在监管部门的态度是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公司形式发展。他亦指出,目前我国沿用的保费统计方法本身不是很科学,亟待建立一套科学的保费指标体系。

  吴小平还对当前寿险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寿险营销渠道改造、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情况作了介绍。他说,当前,我国寿险业发展已具相当规模,保险业可运用资金的95%是来源于寿险资金,但这部分资金的投资收益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成熟和规范程度。尤其加息的预期对固定收益的传统寿险保障型产品挑战很大。不过他认为,目前保险费率市场化条件并不具备,因为国内寿险市场还只是一个初级市场。

  对于去年以来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增速骤然下降,有的保险公司甚至主动限制银保产品,吴小平表示,由于银行代理渠道哄抬手续费,做这项业务保险公司没有收到预期的效益,这种一方赢而另一方亏的做法已难以为继,今后银保合作必须是寻求双赢模式。另外,寿险业发展也受到现行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严重制约,改革的方向将是营销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