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安监局“突袭”耒阳 一些非法煤矿仍在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0:1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6日电(记者刘非小)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在郴州市集中执法后,15日“突袭”与郴州毗邻的衡阳市所辖的耒阳市,发现非法小煤窑不仅没有按有关标准关闭,有不少还在红红火火地生产。令人惊异的是,少数乡镇干部千方百计为非法小煤窑和煤矿违法生产找理由,三都镇企业办主任兼煤炭管理站副站长刘秋根自己就是矿老板,他的煤矿也在违法生产。

  到达耒阳市下京珠高速公路后,30多名煤矿安全监察前线执法人员迅速分成8个小组,奔赴耒阳市的东湖乡、三都镇、南阳镇、夏塘镇、导子乡等9个产煤乡镇。

  记者随其中一个小组赴南阳镇、大义乡等地。9时许,监察人员到达无证生产的南阳镇迎鑫风井。老板说每天出煤100多吨,是今年元月份投产的,一个多小时前南阳镇电话通知撤人关井。

  一非法煤矿老板说“我们正在疏散劳力,没想到你们就来了。”附近的路边停着十几辆大卡车,点了一下已经装了煤的也有10多辆。

  同样是无证非法生产的迎新主井,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南阳镇发的2003年度、2004年度先进生产单位的奖牌,2004年度税务证、镇党委与镇政府2005年元月发的2004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奖牌等。从种种迹象分析,当地党政及各有关部门对非法矿的管理与合法矿一视同仁。

  据了解,南阳镇的哈路冲煤矿、迎鑫煤矿、红泉煤矿、黄安煤矿等,都是开在国有矿前进煤矿范围内,事实上都在与大矿抢资源,正因为如此,证照无法办下来,但这些煤矿无视国家法律法律,我行我素。今年3月15日,哈路冲煤矿挖到前进煤矿一工作面下面,导致这一工作面掉底,当时作业的9人被关井下,幸好旁边另有一条巷道才得以安全逃生。

  综合8个小组的情况,耒阳市非法小煤窑关闭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非法小煤窑的生产几乎是明目张胆,单证矿违法生产,合法矿违法井出煤的现象比比皆是。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不仅没有依法监管,还普遍存在保护意识与保护行为。

  据另几个小组反映,东湖乡查到7矿7井,一个合法矿风井出煤,有6个应关闭的非法煤矿死灰复燃,2个正在生产,4个正在施工。导子乡查到的17个矿有13个非法,4个单证井。而导子乡主管煤矿的刘峥荣书记却说,乡里只有12个非法煤矿,事实上检查人员路途所见是小煤窑漫山遍野,黑水横流。

  下午时分,可能是因为这些煤矿都知道有人来检查了,监察人员所到之处,见到一些非法矿在设法遮掩没有关闭却在违法生产的事实,合法矿则在掩饰其无视安全生产规范的真相。有个矿在正要下放到井下的矿车上出告示说:“省里来检查,请你们把烟蒂捡干净!”监察人员到达时,还是发现从井下上来的工人身上带了烟和打火机,散落井边的烟蒂仍然随处可见。

  三都镇高塘煤矿说没有生产,矿上除了食堂有一做饭的人外不见他人。监察小组的队员们见食堂里有许多饭菜,就留下来每人交10元钱吃饭,不一会就有20个工人出来,到食堂就餐。

  有一个矿故意在来路上堵车拖延时间,到矿上时他们关上风井想掩盖风井违法出煤真相,里面却有人在大叫:“关门干什么,我们要出来!”(完)(责任编辑:罗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