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太钢炉前工到南特影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2:45 山西晚报
  成泰,山西省交城县人,曾凭一部《海鲜》荣获法国南特电影节影帝。今年,在贾樟柯导演的《世界》中扮演男主角———一个保安队队长,再次被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予以极高评价。4月15日,成泰回到山西,宣传他的影片《世界》,借此机会,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炉前工出身的南特影帝。
从太钢炉前工到南特影帝(图)

  山西晚报:“成泰先生,我代表山西晚报的读 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成泰(微笑):“我很高兴回到家乡,回到太原这个我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我未到家乡之前就听说,山西晚报的读者群很大,是山西最好的报纸之一,所以我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

  山西晚报:“成泰先生,您作为享誉国际的影帝,请给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您未成名前的生活和经历好吗?”

  成泰:“我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山西交城。但不是县城,而是交城的一个叫城头村的小村庄。小学、初中都是在村里的学校上的,直到高中才到县城上学。”

  山西晚报:“您也下地干农活么?”

  成泰(非常骄傲地说):“干呀,那时我父亲在省城太钢上班,很少回家,我作为家里惟一的男孩子,当然需要挑起家里农活的重担。”

  山西晚报:“在学生时代,您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成泰:“看书,我爱看各种书籍,那是我在农村寂寞、艰苦生活中惟一可以慰藉心灵的东西。(笑)当时我是一个狂热的文学青年。我对文学的崇尚,也是我一直坚持拍文艺片的一个重要原因。”

  山西晚报:“那学生时代结束后呢,您又开始了怎样的生活?”

  成泰:“炉前工,太钢的一个炉前工。这个工作还是接我父亲的班才得到的。用我的话说,炉前工与前线打仗一样,十分危险,随时都会被几千度的高温吞噬。但再热还要穿着比现在的牛仔布厚好几倍的工作服。那段时间我真的很郁闷,因为我的父母都不是知识分子,我一心想成为一个知识分子,但因为工作,我只读到了高中二年级就辍学了。所以在上班后的好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天早晨四五点就起床跑步,经常从尖草坪的一路电车总站跑到晋祠路上的农展馆,然后跑回来。因为心里不痛快,最后辞了工作去山西话剧院上学。自己因为这件事还和父亲翻了脸,弄得十分不愉快。”

  山西晚报:“干农活、当炉前工、以及对文学的狂热,这些经历对您的艺术创作有什么样的帮助?”

  成泰:“18年的农村生活以及当炉前工的经历,真的教会我许多道理,无论是做人还是演戏,我都会以平常心去对待,因为有了普通人的经历,我可以更好的去塑造电影人物的根、人物的魂,因为我有了生活的积累。而文学,一直影响我对拍摄影片的选择。不是商业电影不好,而是因为我认为文学有一种品质,只有文艺片,或者是文商结合的电影,才能体现出这种品质。”

  山西晚报:“您能评价一下贾樟柯导演以及他的作品么?您今后是否还会和他合作?”

  成泰:“他十多年前就创办了‘青年电影实验小组’这说明什么?说明他是一个很有思想、有创新意识的导演。我不用多说什么,他的才华在他的电影里一览无余。一句话,贾樟柯热爱电影胜过自己的生命(提高了声音说)。生活上,他很有人情味、幽默。是一个灵魂式的人物。”

  山西晚报:“《世界》剧组,在这样一个团队中您有什么感受?您觉得自己的演技在《世界》里得到充分的展现了么?”

  成泰:“剧组的整体气氛很好,不是家的气氛,而是工作的气氛,大家在一起共同克服困难的过程让每个人感到了他自身的价值。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发挥空间,让我在里面自由地表达,但这一切又都在他的控制之中。我和贾樟柯很有默契,我们只需要半句话,就可以明白对方的意思。(笑)”

  山西晚报:“和非职业演员一同演戏,您认为他们的优、缺点在哪里?您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是怎样的?您觉得自己是否是一个优秀的演员?”

  成泰:“我认为非职业演员就是一张白纸,他的表演非常质朴、自然,是直觉性的,很有质感。但表演分三个阶段,非职业演员的直接表演;专业训练之后的展现演技、技巧的表演;以及训练后,把表演方法全部抛弃,返璞朴归真的电影原生态的表演。我很欣赏梁朝伟和张曼玉,他们的演技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当然,我对自己的表演也很满意,记得《世界》在深圳首映后,许多深圳市民都围着问我,你就是个保安吧!你演得保安和我们家门口的保安一模一样。我听后很高兴,这是对一个演员最高的评价。”

  山西晚报:“能否将您最欣赏的一句名言与山西晚报的读者朋友们共勉。”

  成泰:“在我困顿的时候,经常以巴尔扎克的名言‘逆境是一所最好的大学。’鼓励自己,在这里我把它与家乡人民共勉。”

  本报记者张洁/文郭莉丽/图(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