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医院遭遇“患者认同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2:47 山西新闻网

  总数已占半壁江山 收入却不足3%

  据新华社成都4月16日电

  (记者 侯大伟)“谁都以为医院是个赚钱的行业,其实,相当一部分民营医院正在艰难地挣扎,”成都某民营医院院长向记者诉苦说。

  民营医院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直到2001年9月我国开放医疗市场,民营医院才开始真正得到大规模发展。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0多万家,其中非公有制医疗机构13万多家,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大约有1500多家。它们大部分是由私人诊所发展起来的,也有一部分是通过改制分离出来的。

  去年4月9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医疗服务事业,对于社会资金投入医疗事业的,允许出资人取得合理回报。民营医院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

  “但是,由于政策对民营医院还有歧视性规定,民营资本在继续加大投资医疗行业力度上有所减弱,再加上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相比还存在诸多的先天性不足,民营医院目前还只是在公立医院的夹缝中生存,”四川省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复兴医院院长李显勇对记者说。

  据估计,我国医疗市场每年大概要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么大的市场,民营医院目前只占不到3%。据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统计,近两年来,全国各级民营医疗机构总数量已占半壁江山,但其诊疗人次数仅占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2.7%,入院人数占全国医疗机构入院人数的2.5%,而公立医疗机构的诊疗人次数和入院人数分别占到了97%和92.3%。

  广告成民营医院之“伤”

  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知名度、设备等方面先天不足。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分得一块蛋糕,相当一部分民营医疗机构不得不斥资在媒体上大做广告。然而,广告却引发了社会和公众的广泛质疑。

  由于医疗行为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医疗广告和药品广告都会夸大医疗效果。广告的费用最终也要转嫁到患者身上,造成医疗医药价格虚高,医疗机构想通过广告战术迅速发展起来,其结局往往伤了自己的品牌。

  六成受访者不信民营

  《成都商报》进行了一次有关民营医院公信度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1500名受访群众中,有61.3%的人明确表示“民营医院社会公信度差,不值得信赖”;只有8%的人表示在“小病”情况下愿意到民营医院就诊。

  四川省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后强说,在国外,民营医院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实力上都占有绝对优势;在我国,由于过度宣传包装,整个民营医疗行业却陷入诚信危机。

  歧视成民营医院之“痛”

  按照有关规定,同样作为医疗机构,我国民营医院不像公立医院那样是由卫生部门主管,而是要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接受工商部门管理。

  但医院首先是公益性的,其次才能谈到经营性。业内专家指出,医疗行业具有投资大、风险高、收益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可是仅仅由于身份与公立医院不同,税务部门就将民营医院等同于餐饮服务业征税,这是不公平的。除了税收之外,绝大多数民营医疗机构还被排除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据新华社电(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史婷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