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应该免费的再呼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3:10 新京报

  农村教育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中国现代化的成败。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教育是扶贫的最佳手段和根本途径,大力发展教育是减少和改变贫困和地区发展不均衡、实现现代化的关键。

  两年前,即2003年3月,我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曾提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应免费”的议案,建议按“分类承担、分步实施”的原则,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开始,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免费,即除免学费外,免杂费、教科书费、基本文具费和贫困生的伙食费等,争取在3至5年内取得明显成效。我还对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所需费用做了大致匡算。

  会后我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呼吁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免费,得到了教育部、财政部的回应。当年9月,国务院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开始实行“两免一补”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免费的希望。

  今年3月在全国人大会上,温家宝总理郑重宣布“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对农村义务教育开始实行免费,赢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我认为,为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当务之急,政府应该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乃至整个义务教育实行免费作出明确规划,可否考虑对中国的义务教育免费分三步走:第一步,从2005年起对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费;第二步,到2007年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普遍实行免费;第三步,在此基础上逐步对农村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家庭学生实行免费。如果再具体一点,也可说分四步走,即农村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家庭———农村的全部贫困家庭———农村所有家庭———城市所有家庭。

  我之所以再次呼吁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免费,主要是基于以下理由:第一,义务教育是每个社会成员均须接受的基本教育。作为纯公共产品,应该由国家提供。公民有义务把学龄子女送到学校去接受教育,国家更有义务担负其义务教育的费用。免费是义务教育的基本特征。对义务教育实行免费,是义务教育的题中之义。

  第二,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达到7.956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62.3%.农民也是中国的公民,他们与城市居民一道,共同参与并推动了中国近20年来改革开放的现代化进程,他们也理应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国家不能重城市,轻农村,倒是应该为过去实行的有关城乡政策所导致的事实上的不公平,给予农村和农民更多补偿。现在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阶段了。从农村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免费,正是补偿政策的最好体现。

  第三,农村教育是中国现代化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农村教育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中国现代化的成败。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教育是扶贫的最佳手段和根本途径,大力发展教育是减少和改变贫困和地区发展不均衡、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农村教育不发展,直接受损害的不仅仅是农民的利益,也必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国家应把农村教育作为当前最大的扶贫工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来抓。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免费,是发展农村教育、扶教扶智的重要措施。

  第四,目前欠发达地区经济实力薄弱,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支出更是捉襟见肘,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教育需求,加上“普九”欠债过多,税费改革后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当前非国家予以重点倾斜和照顾,实难以继续维持下去。由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免费,是帮助和支持欠发达地区摆脱困境、加快发展的积极举措。

  第五,在农村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具有现实可能性。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合计约1.84亿人,按农村总人口的比例70%算,农村在校生近1.3亿人。按小学生约为初中生人数一倍算,农村小学生约为0.85亿人,初中生约为0.45亿人。

  按人均GDP与生均财政经费比例的国际平均数算,小学生每年每生需500元,初中生每年每生需1000元,两者合计约875亿。如从国家级贫困县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免费,贫困县592个,农村人口1.98亿,约3000万学生,其中2000万小学生,生均500元,约需100亿;1000万初中生,生均约1000元,也需约100亿,两者合计约200亿。

  因此,无论是全国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免费需用875亿,还是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费需用200亿,从目前迅速增加的国家实力来看,国家都是有能力逐步办到的。特别是从最贫困最急需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应该说并不是特别困难。关键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分清责任,按“分类承担、分步实施”的原则和思路开展,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农村义务教育是国家的责任,必须由政府提供,应明确各级政府的财政责任,可以考虑根据各地人均GDP水平或实际收入水平,对现有的不发达的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义务教育,即处于人均GDP水平或实际收入水平之下的,以中央政府为主、地方政府拨款为辅来解决;对较发达的地区,即处于人均GDP水平或实际收入水平中线左右的,以地方政府为主、中央政府为辅拨款来解决;对发达的地区,即处于人均GDP水平或实际收入水平之上的,完全由地方政府自己解决,因为当地政府有这个能力。

  作者:周洪宇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