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市晋源区猎人出击兔口夺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3:28 山西晚报

  “山上野兔泛滥成灾,去年我们村200多亩地都绝收了!”眼看又到了种土豆的季节,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杜里坪村村长聂二牛发愁了,今年可怎么办呢?昨天,太原市林业局派出专业狩猎队伍,前往太原市林场杜里坪工区打猎,试图解决该村眼下面临的难题。

  杜里坪工区位于天龙山西南方5公里处。昨天上午,当狩猎队员们到达时,村民们显得迫不及待。“赶紧打兔子吧,小米黍子种下都给它们遭害光了!”村长聂二牛告诉记者,杜
里坪村主要种植小米和土豆,但山上林区里野兔太多,不光是退耕还林地里种的小树苗,好多庄稼地也给它们吃光了。聂二牛说,村民们也曾想办法围捕过,但“兔子很精,跑得快,又会打洞,根本抓不住”。

  太原市林业局公安处赵处长交代了注意事项后,队员们整装出发了。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发现野兔的踪迹。护林员弓润生告诉记者,山上的野兔多极了,但是,“野兔的毛灰灰的,在树林里很难发现,很多时候是它先看到你,而你想见它们一面都难,更不要说捉了”!突然,一名队员发现了野兔的粪便。“附近可能有兔子窝。”大家低头仔细寻找,但“狡兔三窟”,树林茂密,想找到兔子的窝巢实在太难。

  狩猎队队长卢伟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工程,野生物种种群数有了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增长。但同时,繁殖能力较强的野兔却给林区带来了灾害。“狩猎野兔是迫不得已,我们要实行限额捕杀,避免造成物种种群新的不平衡。”

  据了解,去年经过培训后,太原市林场、古交和晋源区联合组成了太原市狩猎专项队伍,这是我省首家也是目前惟一一支专门的狩猎队伍。这次猎捕野兔行动是队伍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狩猎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狩猎队伍还守在林区等候时机。

  本报记者王晓娟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