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探测月球火星 变形金刚当开路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19 都市快报

  据北京青年报分开来每个轮子都可独立行动“各自为战”,连在一起就变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人。记者15日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这样的“变形金刚”机器人已由该所研制成功,有望被赋予月球和火星探测的重任。

  动画片《变形金刚》有了现实版

  据了解,“变形金刚”机器人学名叫“可重构星球探测机器人”,作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863课题,日前刚刚通过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的验收。和动画片《变形金刚》里的汽车人一样,“可重构星球探测机器人”由车体和三角履带轮组成,车体为主机器人,每个轮子都是一个子机器人,子机器人上还连有一只机械臂。

  和其他星球探测机器人不同的是,“变形金刚”能根据星球具体环境进行“变形组合”,当子机器人的“手”抓住主机器人后,就成为主机器人的轮子,多个子机器人协调运动,就可完成与“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相同的运动。

  多个子机器人样机已成功问世

  据介绍,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目前已完成了子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制作了多个子机器人样机。单个“履带式”子机器人既可以独立运动、跨越障碍,还可“站起来”抓取物品,也可完成子机器人之间的对接,实现多个子机器人的协调运动。科学家希望,在将来的月球或火星探测中,“变形金刚”利用自身的独特结构,顺利完成探路、采样等多种星球探测任务。同时,在地面上,“变形金刚”也可在抢险救灾等应用中充当“探测尖兵”。

  星球上遇到沟壑可相互扶持闯关

  专家介绍,目前比较知名的“机遇”号和“勇气”号等火星车均属于单个机器人作业系统,这种单个机器人作业系统在星球探测中存在着较大风险。比如,当在星球探测过程中遇到通过沟壑、跨越障碍等特殊情况时,像“机遇”号和“勇气”号这类星球探测机器人就无法像“变形金刚”那样相互扶持克服困难。而一旦发生碰撞造成损毁时,由于“变形金刚”上的轮子可以作为子机器人独立行动,发生像“猎兔犬2”火星探测器那样登陆火星后就音信全无事故的几率也会小得多。因此,目前像“变形金刚”这样的多个星球探测机器人协作系统正成为各国竞相研究的热点。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