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笑看千尾红鱼逐食嬉戏 义乌一村庄建花港观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28 都市快报

  “花港观鱼”可是省城杭州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在那儿数万尾红鲤鱼竞相逐食嬉戏,场面壮观。在义乌市后宅街道寺前村的一口池塘里,也养了上千条红鲤鱼,塘中廊桥曲折,村民闲来就在桥上亭内喂鱼赏鱼,活脱脱一个“花港观鱼”景象,人与自然达成绝妙和谐境界。

  村民自发捐款买鱼

  这几年,江浙一带农村经济发展迅速,但农村环境也堪忧。一些村庄的池塘臭气冲天,不要说鱼养不活,连衣服都不能洗。

  义乌寺前村有1500多位村民,在外办厂经商的较多。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大家对村里七口浑浊的池塘日渐不满。适逢义乌全市正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寺前村从去年开始对4口大的池塘进行了清淤改造。后又在四周砌了埠头,种上垂柳,其中一口池塘中央还建了喷泉。

  但对那口最大的、有6亩水面的池塘,有的村民提出了新建议。

  这口大池塘中间,村里花20多万元建了一座30多米长的曲折廊桥。村委会主任朱文仙说:“今年一月份大家在闲聊时说,这口塘用来钓鱼太可惜了,干脆在里面养些漂亮的红鲤鱼,好供大伙儿观赏。”

  村两委还未对此事表态,就已有村民自发带头捐款了,有人先捐了1000元。村民朱卫飞是办厂的,听说这个建议后也很感兴趣,马上捐了1万元。他说:“门口塘风景好了,村庄好看了,也是我们办厂人的脸面。”

  大伙儿把自发捐的1万多元钱交到了村委那儿。村干部都觉得这点子好,于是马上到外地购进了1000多尾1公斤左右重的红鲤鱼,另外还有20来尾三四公斤重的乌子鱼。

  村民们把鱼个个当宝

  红鲤鱼放进了池塘,泼剌戏水,可喜煞了村民。刚开始时,村民们拿着面包、饭粒去喂鱼时,鱼还怕生都躲到水下去。可时间一长,它们胆子也慢慢大了起来,现在只要看见人来,就会自动浮游聚集过来,向人讨食吃。

  这一来,这些漂亮的小家伙越发吸引了大伙。村民们把它们个个当成了宝,有事没事总喜欢带点面包、馒头在池塘边喂鱼。哪家来了客人,主人也会自豪地把客人带到塘边赏鱼。孩子们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往塘边跑,看看他们的鱼宝宝怎么样了。到后来,连周边村庄的村民也慕名前来参观了。

  塘里有这些小家伙,保护水质和防钓防偷就变得很重要了。朱文仙告诉记者,村里已建成统一排污管道,每户生活污水都不会排到塘中,村里生活垃圾及塘里漂浮垃圾都有专人定期清理。村民们对这些小家伙可爱护了,老人们经常去塘边巡逻,甚至连有村民将沾了油腥的菜去喂鱼都被阻止。“要是有人将手伸向那些红鲤鱼,恐怕全村的人都会骂他。”

  村干部还在塘中垂吊了根杉树枝,说是为红鲤鱼下子准备的。村民们希望这些红鲤鱼能在村里代代生息繁衍。

  据说,还有人提议到杭州引进西湖里的荷花。但大家还是认为睡莲漂亮点,决定再在这口池塘里种些睡莲,到时候寺前村的风景会更优美。

  (通讯员董华平记者陈国亮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