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卷调查显示八成民工子女成绩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36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黄晔实习生唐颖)“我进城来读书成绩进步了……”这是长寿转学来渝读小学的李文在调查表上填写的内容。

  近日,本报“重庆新闻-教育”对重庆精一民族小学20位农民工子女作了一项问卷调查,发现八成转入城市读书的孩子成绩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

  问卷

  记者的问卷表包括基本情况、校园生活、家庭生活三部分16个问题。

  基本情况主要有3大问题,一是姓名、籍贯;二为父母从事的职业;三为求学的经历。校园生活的8道问题则主要是针对学习、朋友、爱好三方面展开。记者设计了5道相关家庭的问题,并设计了一道开放性的问题“你去过重庆哪些好玩的地方?同谁一起去的?”

  接受调查的孩子年龄在10岁上下,父母的职业涉及服务、建筑、厂矿等方方面面。该校分管德育的陈校长告诉记者,渝中区精一民族小学是渝中区接收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目前学校有几百民工子女就读,有外省市的,但主流还是来自重庆周边的区市县的。

  成绩

  调查结果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成绩状况一栏———“你的成绩与过去相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20位孩子,有16位都选择了“进步”的选项。

  80%%的学生觉得自己来城里读书后成绩进步了,因为老师教得不错和自己的努力。绵阳三台的张惠表示,“这里的老师教得好”;长寿的李文表示,“亲眼看到父母挣钱不容易,自己比过去更努力了”。

  20%%的学生觉得跟过去相比退步了或没变。退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功课越来越难、父母太忙不能辅导功课和还不适应城里的生活。

  朋友

  这些民工子女的孩子,在班上大多同自己的同乡要好,一些比较内向的甚至没什么朋友。

  “下课同学在一起谈论的话题经常是明星、电子游戏和家里的情况,这些话题我都不怎么感兴趣。”文静的邓红下课经常是一个人待在教室里自己玩。

  “虽然我现在班上交了两个朋友,但感觉关系都没有以前的朋友铁,特别是城里长大的朋友,有时候经常觉得跟他处起来很‘别扭’。”李文的人缘不错,虽然他自己只填写了两位好友的名字,但有7位同学把他作为他们的好朋友。

  家庭

  这些孩子的父母现在都租住在学校附近,但也有在滨江路、南区路、菜园坝离学校有三四站车程的地方,可无一例外他们都是自己回家。“我上学父母家人从来都没有接送过,小时侯跟村里年纪大的孩子一起去,现在几条街的路程比以前近多了。”李文说。

  “虽然现在天天都见得到爸爸妈妈,但他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的,我自己回家、自己吃饭、自己洗衣服。”邓红说。

  他们的周末是怎样过的呢?“一个人在家,因为爸爸妈妈忙”的选项有12位同学选择。只有一位父亲是司机的小朋友选择了“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本文学生均为化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