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节初探三峡阴沉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36 重庆晨报
奉节初探三峡阴沉木(组图)
工匠精雕细琢,造就沉木艺术简洁、质朴的风格。

奉节初探三峡阴沉木(组图)
奉节城内长达18米的“定海神针”。

奉节初探三峡阴沉木(组图)
  以沉木为原料,造就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工艺品,是保存办法之一。
奉节初探三峡阴沉木(组图)
在原形上稍加修饰的沉木艺术品。

奉节初探三峡阴沉木(组图)
部分阴沉木经千年磨练,木质已渐趋炭化与木料之间。

  昨日,奉节县一杂草丛生的园地里。当编织布被完全揭开后,一根乌黑发亮的木头出现在记者面前。木头的主人说,这看似腐烂不堪的木头就是珍贵的阴沉木。

  东方神木聚夔门

  阴沉木,又称乌木、炭化木,有“东方神木”之称。它质地坚硬,不腐不蛀,其色彩因年代不同、炭化程度不同而各不相同,年代久远的阴沉木乌黑发亮,十分华贵。好的阴沉木不亚于紫檀木,是上好的工艺品原料,古人多用它制作家具。

  在三峡,奉节阴沉木最多,堪称“阴沉木汇集地”。为什么?因为夔门。

  唐代韦绚在《刘宾客嘉话录》中有一段关于诸葛亮八阵图石堆的描写:“峡水大时,三暑雪消之际,波涌晃漾,大木十围,枯槎百丈,随波塞江而下,几乎水落平川,万物皆失故态。”这里所说的“大木”、“枯槎”指的是从上游冲激下来的各种树木枯根,随波逐浪涌向夔门,又在回旋如雪的涛浪中洗刷闯荡,沉埋河滩,日久天长形成一种近于石化的木料。这也是阴沉木形成的原因。

  抢救上千阴沉木

  据说在奉节,最早对阴沉木进行研究和抢救是奉节县政协副主席魏靖宇。1980年冬,魏陪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先生泛舟三峡瞿塘,偶然间在江边石缝中拾到一块奇特的阴沉木块,越看越觉得美。王老也拣到一块,说不出心中的喜悦。自此,魏靖宇开始关住起这介于木与石之间的奇特之物。

  而民间抢救阴沉木的时间,集中在三峡蓄水以前的数年间。夔门脚下的人们与时间赛跑,从三峡两岸河谷地带抢救起来深埋的阴沉木上千株,其中最大的一株长18米,重30吨。曾参加过抢救的李大荣先生回忆说,当时在夔门脚下发现这株阴沉木,启用两个分别载重25吨和15吨的吊车才将其吊起。由于阴沉木形成过程中侵入多种矿物质,且深埋在淤泥中,抢救、挖掘过程十分艰辛。

  几经艰辛搜救、发掘来的阴沉木,多是巨型杉木,也有杂木和紫檀等名贵树种,形态各异。参与抢救发掘的李大荣先生曾亲眼看到一根被挖出来的巨大紫檀木,虽经过了近万年岁月,仍然散发出香味。“那香味我至今都忘不了。”

  目前,抢救起来的阴沉木部分被抢救者以原形保存,部分在其原有基础上经工匠雕琢加工,使其成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艺术的结合体,做成工艺品加以收藏。这些以阴沉木为原料雕刻出的艺术品常常以黑色为基调,神秘、质朴,让人产生一种历史与怀旧感。本报记者刘虎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