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冤案判决书咋成机密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36 法制晚报

  10年前,河北广平无辜青年聂树斌,因为一起强奸杀人案而被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并执行。直到今年1月真正嫌犯落网,才为他洗去冤屈。令人极为惊诧的是,当年法院执行枪决并没有通知聂树斌的家属,而且整整10年过去了,聂家也没有拿到死刑判决书。前几天,聂母张焕枝又索要死刑判决书,仍然无果。

  终结一个人的生命,在法制时代是十分严肃的事情。到了石家庄市某些执法者那里,
却变得简单而随意。

  先是刑讯逼供、屈打成招,然后悄无声息地“黑箱操作”,把人给杀了,连辩护律师也是事后很长时间才得到消息。公检法系统严谨细致的侦查、批捕、公诉、审理和监督等程序,全部沦为“一条龙”的走形式,终于酿成这起惊天冤案。

  航空工业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这个法则简单地说就是:一起重大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套用“海恩法则”,聂树斌命案也是一桩由执法者玩忽职守造成的命案。这起现代版“葫芦僧枉断葫芦案”,当初并非没有疑点,而是疑窦丛生。如果有一个法官或检察官稍微认真那么一点点,都能从前后错乱的供词里发现问题,从遍体鳞伤的聂树斌身上看到屈打成招的痕迹,从他的哀哀悲鸣中听出不一样的声音。可惜这些疑点全从一群渎职者眼皮下溜过去了,他们眼睁睁地让一个生命从自己手中消失。

  让人不放心的是,从这起冤案复核程序启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又看到了“海恩法则”所描述的那种可怕影子。

  有关当事人没有做到离职回避,作为当事方的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各做各的复核,而且仍是在不透明的状态下进行。就连一份10年前就该送达聂树斌家属的死刑判决书,到现在仍然拒绝提供。这种冷漠举动,除了对枉死者家属缺乏温情与关爱,没有显露出一点的诚意和歉疚愧意,更增添了公众的疑惑,如此秘密进行的自我复核,聂树斌能得到迟到的正义吗?

  事实上,岂止是那份宣布聂树斌死刑的判决书不该成为“机密文件”,就连整个案件复核过程也不该遮遮掩掩。不过,当地公检法部门暧昧不清的态度,倒给我们提了个醒。从现在看,冤案复核涉及公检法各个部门,他们在垄断信息的基础上自圆其说,难以服众。要理清此事,亟待权威公正的第三方展开独立调查。

  作者:张培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