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举报黑网吧 谁该羞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36 法制晚报

  郑州市一名12岁的小学生非常讨厌黑网吧“勾走了同学的魂”,他经过半个月的踩点,摸清了位于学校附近的一家黑网吧的营业规律。然后,通过记者向警方报警,使其被警方迅速查封。(4月15日《大河报》)

  在为这名小学生深感欣慰的同时,更多的则是读出了苦涩。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电信管理机构、公安机关、工商机关和文化市场管理机构都有对黑网吧进行整治的责任。但这些职能部门却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

  一名12岁的小学生能做的事情,为什么我们的职能部门却集体失声呢?这说明了这些职能部门并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而是在坐等举报或者投诉。可以说,正是他们不正确的工作作风才导致了黑网吧泛滥。这样被动的工作状态对黑网吧的泛滥成灾起到了事实上的纵容。这种纵容就给了黑网吧足够的猖獗时间和空间。

  查处黑网吧难不难?若职能部门不深入不调查,查处黑网吧还真是难上加难。但从一名小学生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一间黑网吧的营业规律来看,还真是容易。这一难一易应该让职能部门羞愧难当。

  同样应该羞愧的还有中小学的管理者。作为教育的直接施行者,中小学肯定清楚黑网吧带来的严重危害。但是,一名12岁的小学生都知道黑网吧“勾走了同学的魂”而采取了拯救措施,学校为何无动于衷?教育者不能只停留在上课的表面教育工作之上,更应该教育引导学生远离黑网吧,在学校与黑网吧之间建立一条牢固防线。但学校却没有做到这一点。对此,学校应当羞愧。

  希望职能部门和教育部门能够因此而知羞愧。只有知道羞愧,才能吸取教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不会再次羞愧。但若无动于衷,继续下去,下一次就不会是羞愧这么简单了。

  作者:王锦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