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流浪青年生冻死路边精神病人被人为遗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39 重庆晨报

  “谢谢你啊!”这是29岁的湖南流浪青年张衡生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是对帮助他的村民说的。而这些村民,最终也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2005年3月7日晚,行走在107国道1723界碑处的湖南衡阳人张衡生被一辆疾驶的摩托车撞伤。村民先后拨打电话与湘潭县110指挥中心、湘潭县交警大队、茶恩寺镇派出所、茶恩寺镇民政所取得联系,可5天内无人过问,直至张被冻死。

  张是怎么来到国道边,最终走上了死亡之路的?记者沿着他走过的路,试着解开这个谜团。

  张衡生是精神病人?

  3月3日晚上,张离家后行踪一直不明,张到底是通过何种方式到达80公里外的扶桥村的,一直是个疑问。

  在张离家后,其亲人在衡阳满城寻找。

  3月7日晚上,悲剧上演时,近百公里外的衡阳电视台,开始播放寻找张衡生的启事。

  据住在扶桥村107国道旁做竹器加工的彭术平回忆,张当晚6时50分左右,突然出现在他家的厨房门口,吓了其妻周云辉一跳。

  问张是否需要食物和水,张不答,两眼直视。

  周判断张是一个精神病人,叫来丈夫将张推走。然而,张走到屋门外的107国道拐弯处便停下来不肯前行。“如果是正常人哪有坐到马路中间的?”彭术平称,在当地,外来的此类人员不在少数。

  “比他更惨的都有,管不过来。”家住镇里菜市场附近的肖某告诉记者。

  让镇里人心烦的是,这些精神病人源源不断,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

  精神病人被推下汽车

  源源不断过来的精神病人绝大多数是外地口音,他们究竟来自何方?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早起的商户们都是在上午开店时发现这些不知出处的神秘访客栖身街头巷尾的,居民们认为,他们是被集体送来的。

  彭术平说,2003年,他在距离住处四五公里远的路上看见5个精神病人,一个30多岁的男子显然是动不了,另有几个则走来走去,行动迅捷,其中一个不断地自言自语:“车子走了?”

  他认定,是有人遣送来的。

  扶桥村村民黄书林告诉记者,在2003年9月的一个傍晚,一台从衡阳方向开来的中巴车停在距离他家100多米的拐弯处。几个人被推被拖出后,车子迅速离开。

  黄走近,发现是一群蓬头垢面的流浪精神病人,其中一个女人若有所思,一遍一遍念叨:“我怎么到这里来了?”

  该群人中最后留下一个走不动的50多岁的男子,第2天被发现惨死在国道上,血肉模糊。

  黄书林说,由于107国道只有两车道,弯多路狭,常见精神病人被撞死。在张衡生出事的路段,村民先后埋葬了4个男精神病人。3个是被车撞死的,1个活活饿死。

  村民怀疑张衡生也是被抛弃在乡村的众多精神病人之一。当时和张同时出现在村庄的还有七八个流浪精神病人。

  病人多来自衡阳南岳区

  镇里的居民认定,被抛弃的精神病人是来自毗邻的衡阳市南岳区。南岳是一个著名的风景区。

  黄书林说,他看到抛弃精神病人的车辆车牌是湘D牌照,是衡阳市的车牌。

  3月29日下午,记者3人乘车赴南岳区调查,途中见到有流浪精神病人拄杖而行。

  司机郭某告诉记者,他就是南岳人,曾在景区里开过旅游车。以前他曾亲眼目击警察和城管联合“集中清理”景区内的流浪者———用警车或旅游车装着,送出南岳景区。但这两年他没有看到了。

  3月30日上午,南岳区政法委办公室主任李秀英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很多地方的精神病人、乞讨者云集南岳。为强化景区美誉度,一个整顿的措施就是集中清理流浪乞讨者。对此,该区有一整套刚性制度:城管、环卫部门在山下城区负责寻找报告流浪乞讨者,民政部门负责现场处理,山上实施关卡制度,如在山上发现一个流浪者,景区门票处将被扣1分和500元。

  这一说法在南岳区城管办公室得到证实。

  流浪乞讨者中不乏精神病人,政法委称,具体工作民政局在做。

  南岳区民政局办公室称,民政局救助站发放工作名片给环卫、城管人员和城区商户,发现流浪乞讨者及时报告,救助站工作人员必须在15分钟内到达现场并完成处理。

  南岳区民政局救助站站长廖哲丹说,被救助者都得到了较好照顾,大多数最后能够安全顺利回家。但发现对象是不能提供真实住址的精神病患者,一般不予救助,只能让他们留在原地。

  但廖的说法遭到其他部门的否定。有官员宣称,“景区基本上看不到精神病人和乞丐。”

  南岳救助站里一地灰尘

  对于湘潭县村民反映的南岳区救助站整车将智残者抛弃到外地乡村,廖称“不可能”。

  记者提出探访救助站,廖表示有关人员不在。之后,廖推说家中有事离开。

  记者们租了一辆车赶往离城不远处的救助站。救助站是一栋连接车间的两层楼房,几个救助房间里空无一人,只有一张席子靠墙而立,一地灰尘。

  就在记者们忙于拍摄时,一高个男子突然吼叫着冲上来卡住记者脖子,从二楼拖下,记者公文包也被撕裂。

  院子里突然蹿出10余人,另一矮胖男子试图抢夺记者的相机,并拽走镜头部件。

  在派出所处理纠纷期间,一记者再度赶往救助站,惊奇地发现,一间中午还是空荡荡的救助室,两小时后却多了一张桌子、一张被褥俱全的床。

  病人哭喊让人于心不忍

  茶恩寺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韩晓燕说,镇上的人一直知道有人向乡村抛弃精神病患者,但苦于无人现场抓到。镇长助理马勇根分析说,该镇是107国道上一个商贸集散地,较为富裕,公路两边饭馆林立,“这也许是选择到此地抛弃精神病患者的原因。”

  4月14日下午,坐在茶恩寺镇菜市场附近打牌的宾某告诉记者,在前年五六月间,他骑车往镇里赶时,亲眼见一中年男子从一微型车里拖出一10岁左右的男孩,后驱车扬长而去。

  他上前询问,发现小男孩属智障一类。

  类似的故事并不鲜见。许多居民都见证过,从北面驶来的面包车,将精神病人丢在这里后,扬长而去。

  “那些病人被丢下车时,往往会哭喊、尖叫,真让人于心不忍。”一个参与驱逐行动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会选择没有人的地方下车,尽量使他们流进别的城市。”

  据中国青年报16日报道

  上图:张衡生的家属已向湘潭县民政局等四家单位提出了索赔。图/GG

  如何保证精神病人的权利

  国内患精神病的人数现已达到1600余万,其中有160余万人对社会治安构成危害,关于精神病人的收留、治疗等问题,日益浮出水面。

  2003年7月,民政部公布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概念作出了明确界定:即自愿求助;具有乞讨行为且非“低保”性质;以及救助前身体健康无疾病者。对于无行为能力的精神病患者却无章可循。

  如何保证数目逾1600万的精神病群体作为人的基本权利,是到了需要检讨和重建制度的时候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