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60万棵新栽树挨个体检 此举为沈阳21年来首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19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

  哪些树体质太差?哪些外来生物正侵害树木?昨日,沈阳的园林专家对全市660万株新树进行全方位体检,这是沈城21年来首次最大规模的树木体检。预计其体检结果将于下周一揭晓,届时一份树木易发疾病的详细“体检报告”将公诸于众。

  今年入春以来,随着万木复苏,各种树木病虫害也开始“缓阳”,市民时不时地就能在脚下、树上看见一两个虫子。去年冬天到现在,沈城的天气一直忽冷忽热,这会不会导致今年的树木生出新病虫害呢?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沈阳市植保中心的树木专家们来到五里河公园,逐一给新树会诊。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那么树木体检需不需要什么特殊仪器呢?记者发现这些专家们的看病方式很简单,就是目测,看看树干、树叶的颜色有无异常?用手按按树干有没有腐烂?专家给树看病,凭的是经验。

  在五里河公园,有一片新植的金丝垂柳十分引人注目,虽然这些树看上去都挺健康,可仔细看根部,专家发现一些小树的树干已经变成深褐色了,用手轻轻一抠,便可发现树干正在被细菌侵蚀腐烂。

  “这就是杨柳树易发的‘腐烂病’。”从这几天的普查情况来看,今年“腐烂病”已经“盯”上了新栽的杨柳树,不过到底有多少树发生病害,要等普查结束时才能知晓。

  据了解,1999年沈阳爆发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腐烂病”,建设大路、北京街、北陵大街、文艺路、文化路等路段的垂柳“全军覆没”,全市仅街路绿化树木的砍伐量就达5万株,而且大多是树龄超过20年的大树。从那以后,“腐烂病”几乎每年都“光顾”沈城。

  给大杨树“打点滴”,给枯黄银杏输养、加营养餐……近几年沈城树木的特护新招越来越多,那么今年的杨柳树“腐烂病”有啥治疗高招呢?专家介绍,入春以来,绿化部门已在全市各主干道、主要绿地普遍喷洒了石硫合剂,用来杀菌和杀死越冬虫卵;而杨柳树“腐烂病”主要是因其体弱,病菌趁虚而入造成的,治疗的主要方式就是给它喝健体药。过几天,所有患“腐烂病”的杨柳树都将喷洒轮纹净,以增强其抵抗力。(时代商报 马薇)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