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架”班长为何被“隐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38 时代商报

  《“拉架”班长算不算“见义勇为”?》接续报道“拉架”班长为何被“隐藏”?

  本报昨天报道了“9·27”沈阳中山中学恶性校园暴力案的“隐形人”———张亮的现状。在这起校园暴力案中,张亮为了保护同学的生命,而造成右手食指变残,被迫降级一年,但是学校至今也没有给张亮一个明确的说法,而且也没有向有关部门上报张亮“见义勇为”的行为。

  随着本报的报道,当年“9·27”中山中学恶性校园暴力案其他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件也浮出了水面。

  同学眼中的“拉架”班长

  现在的张亮虽然已经上学了,但是对于张亮为什么会降级,学校在张亮上学的时候也没有说明,所以张亮现在班级的很多同学,都认为张亮是个转校生。

  在张亮的眼中,他的同学有两批,一批是现在班级的同学,一批是以前班级的同学。张亮与现在班级的同学关系很一般,相反与以前班级的同学现在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记者分别采访了张亮的两批同学,以前班级的同学都很佩服张亮,一个女同学告诉记者:“其实我们都很想张亮,出事那天,我们女生都吓坏了,是张亮勇敢地冲了上去。张亮是我们班的班长,他平时很爱帮助同学。”

  但现在班级的同学却都不太了解张亮,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说:“我们开学后张亮才来的,而且他也不爱说话,后来我是听一个高年级的同学说过张亮的事。”

  “拉架”班长的烦恼与快乐

  张亮现在最大的烦恼就是,不能正常写字。张亮告诉记者,现在右手食指不能弯曲,是影响他写字的最大因素,他最害怕同学看他写字了。

  张亮的母亲说:“由于张亮的手指变残了,他写字的速度很慢,有一次张亮交作业晚了,还被同学嘲笑了,孩子回来就哭了,如果学校能够把张亮的事情告诉给他现在的同学,我想孩子会理解他的。”

  面对现在的状况,张亮说:“我感觉自己根本没有必要解释,我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现在我们学校还发生校园暴力,我还会冲上去制止的。”

  另外,张亮现在正练习用大拇指和中指写字。张亮笑着说:“我把这个独门写字方法练成了,就可以快点交作业了。”

  来自被害学生家长的声音

  记者辗转地找到了这起案件中一名被刺死学生的家长,他说:“当时我们都没有在现场,我们也是后来从警方那里才知道张亮也是被害人的,而且是拉架,由于法庭没有最后宣判,我还不能说孩子们当时为什么打架,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张亮与打架无关,而且在那样危险的情况下,张亮能够冲上去制止,我们表示感谢。”

  另据记者了解,事发后两名被害学生家长曾找张亮了解过当时的情况。

  学校的态度出现对比

  张亮的家长认为,事件发生后,学校方面的态度出现两次鲜明的对比。

  第一次,事情发生后,学校方面明确地承诺过,只要事情过去了,立即给张亮一个说法,并把他的行为定性为“见义勇为”,但是现在学校就再也不想提此事了。

  第二次,同样都是校园暴力案中的被害学生,学校有着两个不同的态度,两名被害身亡的学生家庭,都得到学校17万左右的巨额赔偿,而只给张亮支付了医疗费。对此,张亮的家长说:“我们不在乎有没有赔偿,但是学校一定要给,哪怕只是1元钱,这也说明学校认可孩子是见义勇为,我们更在乎名分。”

  对于张亮为什么没有一个说法,家长认为:“学校从开始,就不想让外界知道张亮,因为‘2死’和‘2死,1重伤’是两种程度的案情,学校想把案件的影响降到最小。”

  记者也就为什么张亮一直被“隐藏”一事,到学校进行过了解,但是学校回答,“这是以前的事情,上报材料情况只有几个人知道。”

  是学校隐藏了张亮吗?为什么张亮要被隐藏呢?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秘密呢?请关注本报的接续报道。

  时代商报记者杨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