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有了“戒网瘾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6: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孩子一旦上网成瘾就很难自拔,而且对家长、老师的话都听不进去。为了帮助网瘾少年解心结,电子科技大学几位大学生发起成立了“网络健康教育大学生联盟”,来自电子科大、川大、川师大等高校的20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家庭和中小学校,与网瘾少年交朋友。昨日,该联盟的大学生会员借本报呼吁: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加盟,帮助更多的网瘾少年!

  发起200大学生加盟“网健联盟”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网健联盟”的发起人———电子科大大三学生梁一、赵志顺、胥鑫极。据梁一介绍,“网健联盟”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200多位会员,分别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纺织专科学校等高校。梁一说,“网健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帮助网瘾少年科学地认识网络、健康地利用网络。

  行动网瘾少年向大学生敞开心扉

  3位大学生告诉记者,前几天,“网健联盟”的17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犀浦实验学校,这是他们首次集体走进中小学校园,与中小学生面对面。

  “网络健康教育大学生联盟”的大红招牌吸引了全校学生的眼球,不一会儿,17位大学生就被闻讯赶来的数百名中小学生团团围住。一位初二女生道出了埋藏在心底的困惑:“前不久,爸爸妈妈为了不让我出去上网,就把我反锁在家里,我找来绳子绑在窗户上,想从三楼逃出去……我现在情绪特别抵触,他们不让我上网我偏要上,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每次面对他们的高压,我都忍不住要和他们对着干!”

  “你的爸爸妈妈把你锁在家里肯定不对,但如果你一味和他们对着干,不但会激化矛盾,而且荒废自己的学业!”胥鑫极一番循循善诱,小女孩听得连连点头。

  胥鑫极说,从去年底至今,在与几十位网瘾少年的接触中,他发现很多网瘾少年与父母的沟通存在严重的障碍:有的父母忙于工作,很少与子女交流沟通;有的父母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对孩子上网一味采取高压政策;有的父母只看重学习成绩,孩子很难得到他们的肯定和赞赏。

  案例一场聊天教育改变网瘾少年

  胥鑫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前不久,一位高中生的妈妈向求助,说她身患绝症,而她的儿子痴迷网络,对亲人十分冷漠,连妈妈让他去买药他都充耳不闻,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胥鑫极“冒充”这位母亲同事的儿子,来到了这位网瘾少年的家中。“我看见他玩‘天堂2’,就指点他怎样才能玩得更好,就这一下,他对我的戒心没了!不久,我又约他到电子科大打乒乓球,和他聊天。过了几天,他的妈妈打来电话说,孩子的网瘾小了一点,还替她买了药,这件事让我感到特别欣慰!”

  “网络不是魔鬼,最可怕的是教育的失败!”梁一认为,许多中小学生之所以沉迷网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逃避现实。”“戒网瘾需要孩子、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不一定能让网瘾少年很快戒除网瘾,但是希望以阳光、健康的形象,去感染中小学生,帮助他们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而不是在网络中寻找寄托。”

  困惑东奔西跑,交通费哪里来?

  如今,“网健联盟”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向大学生志愿者求助。欣慰之余,3位发起者也有了烦恼,赵志顺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人手和资金。

  网瘾少年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而“网健联盟”人手有限,而且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活动,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加盟,为帮助网瘾少年奉献一份爱心和社会责任。此外,“网健联盟”的交通费等活动经费都是3位发起人从生活费中省下来的,而他们的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目前经费紧张已成了“网健联盟”发展的一大瓶颈。志愿意们希望借本报呼吁:“网健联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资助,让更多的网瘾少年受益。记者潘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