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羽化的美丽弧线———邻水提升丘区经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6: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阳春三月,投资5亿元的利万步森水泥有限公司热火朝天,一投产即顺利高产,扮靓了川渝交界点。这个邻水人大手笔引进的港浙合资企业,把该县丘区工业再次推上新的台阶。

  三年来,科学决策和产业经济理念,催生邻水丘区经济如蝉羽化,飞速发展。全县去年GDP达到38.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089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02%、33.7%和19.1%。今年以来,全县经济出现了更为可喜的发展势头。

  因地制宜 三山两槽建基地

  三山逶迤,二水蜿蜒,形成了邻水三山夹两槽的典型丘陵地貌。“因地制宜,做活山水文章”,县委规划着邻水丘区农业发展蓝图。

  产业升级,金牌脐橙奈维林娜、纽荷尔取代了传统红橘、广柑;做大增量,脐橙三年飙升3万亩,“贡品”走向商品化。在浅丘和平坝地区建起了118个脐橙基地,这些基地又与龙头企业柑桔公司密切协作,2200万斤脐橙进入农产品加工园打蜡保鲜、分级精装后,售价翻番,供不应求。现代农业雏形显现。

  邻水根据现代人返璞归真、钟爱绿色食品的习惯,大量利用山地野生山苍子、树蕨、竹荪等山珍资源,引入西南农大等科研院校技术加工,精益求精,山苍子油、蕨菜、薇菜、红托竹荪等大批山肴野蔌走俏川东及重庆市场。名牌战略的实施,更让该县土特产品脱胎换骨。

  物尽其用 产业经济争跨越

  靠山吃山,邻水的工业依托三山丰富的地下资源做文章。

  关小办大,370多个小煤窑仅保留下50个大矿,实现了环保、安全双丰收,催动了邻水从储煤大县到产煤强县的铿锵步伐,而今年产煤达200多万吨,同比翻番。新建的金亿、八字桥等煤矿年产30万吨以上,更是后来居上。香港利万和浙江步森集团投资建成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型水泥厂,一期工程百万吨水泥项目竣工后生产如火如荼。因为生产的特种水泥供不应求,二期工程200万吨水泥项目赓即开工。

  富集的资源,加上良好的环境,邻水人创造了赴重庆招商一周引资8个亿业绩。而投资3亿元的工业镁生产项目可行性报告刚一出炉,台商、港商纷至沓来,争相签约投资意向协议。连邻水人20年未圆的矿泉水梦,经重庆程觊公司投资千万元倾力打造后,九洞矿泉水而今打入了重庆大市场,终成名饮。

  发挥优势 打造都市后花园

  达渝、沪蓉高速公路十字交汇于县城,距重庆仅40分钟车程;东西南北便捷的交通把邻水这个丘陵县融入了都市节奏。发挥区位优势,找准角色定位,打造重庆后花园、发展假日经济的构想逐渐变成了现实。

  龙须沟风景区——华蓥山大峡谷——华蓥山地裂谷,这个川东“华蓥山地质公园”景区、景名的一次次变化,标志着邻水人对旅游产业认识的深化,更体现了他们保护生态资源,高标准打造旅游景区的雄心壮志。投资上亿元的小南海风景区,则兼具旅游和水力发电功能。

  如果说旅游景区建设已吸引重庆人陆续观光,初见成效的话,那么,邻水城市的现代化则是“重庆后花园”的又一亮点。而邻水打造重庆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工业品配套基地和休闲消费基地的明显成效,以及“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也吸引了一大批重庆有识之士驻足邻水,创业发展。南来北往的食客,验证了“小平故里行,邻水城中吃”构想的正确性,让红色旅游在“都市后花园”延伸……

  范安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