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产险业收紧房贷险 炒房者又少一条融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2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今后购房的贷款额超过100万元的市民,恐怕很难在沪上大型产险公司获得房贷险保障。昨天,某股份制产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来业内不少大型产险公司已经明确向银行表示,拒绝为贷款额在100万元以上的购房者提供房贷险业务。

  本报4月11日报道,为了降低“退保潮”对产险公司造成的风险,业内已经联手在新的房贷险保单中加入“5%手续费,退保时恕不退还”的规定,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3月
中旬央行的升息政策,还是将各产险公司的退保率逼至40%的大关。

  而作为强制险种,保险公司又不能停办房贷险,因此只好收紧业务关口,严格控制。

  据了解,房贷险合同承保范围中所列的暴雨、洪水、台风等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极小,这也是前些年房贷险成为公认的“香饽饽”的主要原因,但2001年后增加的“还贷责任”条款始终是保险公司的心头大患。

  该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所致死亡或伤残,而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造成连续三个月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个人住房抵押借款合同》约定的还贷责任的,由保险人按规定的偿付比例承担被保险人出险当时《个人住房抵押借款合同》项下借款余额的全部或部分还贷责任。

  “要购房者在15年,甚至20年的还贷期限中完全不出意外,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大大增加了。”业内人士分析说。

  因此,受到“还贷责任”和“退保潮”双重夹击的产险业,开始着手在内部禁止业务员和房产中介接触,而是和银行直接商谈,不再接受贷款额超过百万的房贷险保单。记者了解到,百万以上的保单目前开始流向部分急于扩大业务量的小型产险公司。

  作者:黄雨清

  (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