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景名胜区富人建豪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修墓民工对记者说“一辈子没修过这么好的坟墓”

  梅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南昌市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园内绿树蔽天,秀色夺人。然而,万木丛中赫然矗起的一座豪华坟墓却严重破坏了山光树色的秀美与协调。这座从2002年即毁林动工,此后连年扩建,至今尚未完工的豪冢,竟为江西一位著名的民营企业家所建。因建墓人“身份”的特殊,在当地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按照举报人提供的地址,记者在梅岭国家森林公园内找到了这座仍在施工中的豪华坟墓。整个坟墓工程依山而建,自上而下由墓穴、4个平台及相连的石梯、直达山腰的一条专用简易公路组成。墓前大平台有300平方米之阔,两侧各有一尊石狮拱卫;平台顶端有两条各20余级阶梯、由雕花护栏护持的步道直通墓穴。坟墓周边,树木被砍伐过的痕迹宛然在目。从山脚往上看,这座坟墓在满眼新绿中十分扎眼,煞是“壮观”。

  “我们这辈子都没有修过这么好的坟墓,也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坟墓。”修墓现场正在忙碌的一位民工对记者说。他介绍,一层大平台尚未收尾,此外还要砌两边的水沟,整个工程预计在今年8月才能完工。

  这是一座由别处迁来的合葬墓。记者看到,墓碑上镌刻着“荣煌褚公偕德配赵冬香之墓”、“先考卒于1979年8月,先妣卒于2000年5月”、“儿媳徐桂芬”、“公元2002年冬立”等字样。

  主管部门吐苦水“人家根本没把我们放在眼里”

  徐桂芬是江西煌上煌集团董事局主席。1993年,她创办了南昌煌上煌烤禽社,此后从一个面积不过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店逐渐发展、扩张为以加工畜禽肉食品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在江西省内拥有130多家专卖(经销)店,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大中城市都设有办事处或开发实体,并涉足房地产、餐饮娱乐等行业,总资产近3亿元。

  记者在现场调查时,正好遇到南昌市湾里区林业部门的3名工作人员前来查看坟墓毁林情况。他们告诉记者,在梅岭国家森林公园,不管是谁,都不能建坟,这座坟墓肯定是违规的。“但我们也没有办法。区林业部门的力量实在太小,查不动,根本无力阻止这一行为。”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湾里区民政局局长黄晓阳。他说:“早在2003年,我们就上门给‘煌上煌’的徐总做工作,明确告知民政部门反对其占地毁林建墓,并要求其拆除,但遭到了拒绝。”对此,他们也同林业部门一样感到无奈:“在国家森林公园内修建豪华坟墓,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和国家相关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我们一直态度明确地反对这一做法,但人家根本没把我们放在眼里。”

  黄晓阳介绍说,区民政部门发现这个豪华坟墓时,徐桂芬的公公和婆婆已经葬入了墓穴。当初规模并没有现在这么大,没想到建墓者每年都扩建一点,结果形成了坟墓越建越豪华的局面。

  市民议论“这是富人心态畸形膨胀的一种表现”

  截至记者发稿时,湾里区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但市民议论纷纷,认为连续三年施工都没人管得了,说明建墓者大有“来头”,最终很可能不了了之。一些市民认为,建豪华坟墓看似孝敬死者,其实是活人在显摆自己的地位、面子,是富人心态畸形膨胀的一种表现。他们问,谁才管得了如此肆无忌惮地破坏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的行为?

  (文/片均据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