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警方认真查证失踪人员,连破10起杀人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去年一年,我市共有400多人因“失踪”在警方备案。经查找,大多数人只是暂时与家人失去联系。但在警方看来,失踪人员中可能隐藏着杀人案件。我市警方高度重视失踪人员线索查证工作,对失踪人员按照“有案推定”的原则开展侦查。自去年以来,警方据此先后侦破了10起杀人隐案。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文德说,隐案不破是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的一种欠债。“有案推定”原则,凸显了我市公安机关自加压力,向侦破命案极限挑战的决心。

  “有案推定”让焦尸“说话”

  3月22日,雨花台区居民李某向警方报案,称其夫周某3月19日接到一个电话离家后,再也没有回来,手机也关机。李某与家人四处寻找未果,希望警方协助查找。警方在认真分析情况后,认为周某的失踪存在诸多疑点,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失踪案,其中可能隐藏着恶性案件。警方按照“有案推定”原则,立即启动失踪人员查证工作机制。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抽调刑警支队精干力量会同雨花台分局开展工作。专案组通过外围工作发现,周某本人常年在外务工,社会关系十分复杂。周某失踪前曾有不少债主上门讨债,事发后一些相关人员也纷纷上门反映情况,但大量线索真伪难辨。10天过去了,警方仍没有周某的任何消息。在本地线索无法甄别的情况下,专案组将视线投向周边地区。4月2日上午,徐州刑警支队一封协查通报引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注意。3月20日,徐州警方在与苏鲁交界的邳州燕子埠镇一农田里,发现一具烧焦的男尸。该案案发时间与周某失踪时间相符。专案组民警立即与徐州刑警支队取得联系,确认这具烧焦的尸体正是失踪人员周某。经缜密侦查,4月6日,警方一举将嫌疑人袁某、冯某等6名作案成员抓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对因纠纷杀害周某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这起隐案的成功侦破,显示了警方“有案推定”原则的强大作用。据介绍,所谓“有案推定”,是警方在办案时采用的一种特殊证明方法。运用这种方法,当失踪案件发生时,警方根据分析查证,认为存在发案可能时,即以案件思路进行侦破,而非简单地查找。

  案发月余方报案,失踪人已遭分尸

  今年2月16日,建邺公安分局接到一个苏北男子的求助,称其姐姐黄某自1月初从老家来宁后,音讯全无。接到这起失踪案后,建邺分局不是仅仅登记了事,而是极为重视失踪人员线索的查证工作。警方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失踪人的最后活动和经济状况开展调查,发现黄某银行账户内25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黄某极有可能遇害。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扬亲自挂帅成立专案侦破指挥部,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参战民警连续对发案现场周围2000余户居民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经过4天艰苦工作后,专案组从黄某暂住地周围群众处获取极为重要的线索,并于2月20日、21日在南京市及江苏省阜宁县将王小燕等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王小燕等人交代,因谋财将黄某骗出,结伙杀人抢劫分尸。

  科技强侦:使凶犯无处逃遁

  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扬说,杀人隐案不同于普通杀人案件,警方为查证失踪人员,认定案件性质,不断加大对刑事科学技术的投入。刑警支队设立了6个专业室的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建设了占地21亩的法医中心,设立了包括现场、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失踪人员DNA数据库在内的9个实验室,检验能力和水平明显进步。同时,警犬训练基地,指纹中心系统,紫外、红外观察照相系统及计算机模糊图像处理系统的建成,提升了发现、采取疑难物证的水平。所有这些让死人开口“说话”的举措,都为搜寻、查证失踪人员、打击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市公安局连续侦破的10起杀人隐案中,细致的勘查和精密的鉴定在发现杀人现场、认定被害者身源、获取犯罪证据、明确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刑事技术工作在准确定性、采痕取证、提供侦破条件、固定犯罪证据等方面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400余人“失踪”,原因五花八门

  去年一年,我市共有400多人因“失踪”在警方备案。经查找,这些人大部分已找到。据分析,我市失踪人员大致分为四类。——夫妻之间闹矛盾,一方离家出走,这种情况多见于年轻夫妻之间。经警方协助查找,失踪人员有的是在亲戚朋友家借宿,有的则外出旅游“散心”。——约会网友“失踪”,这在大中学生中较常见。去年夏天,我市栖霞区曾有一名女中学生为见安徽网友,扒火车前往安徽。家人以为她失踪,向警方报案。经查找,女中学生还在火车站候车。——中小学生遭家长打骂、在学校遭遇压力时,也有可能“失踪”。——一些欠债人不堪讨债人上门,也会玩“失踪”。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荣爱民表示,并不是所有失踪案件都隐藏着恶性案件,杀人隐案仅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而这些人大多是异常失踪。比如时间较反常,失踪人在不该出去的时间出去了;不合情理,比如在去接孩子的路上失踪;失踪之后,有人极力阻止报案等等。如果发现家人朋友异常失踪,市民应立即向警方报案,以免贻误破案时机。警方提醒,在失踪报案时,市民不仅要提供失踪人员的体貌特征,还应及时提供疑点、线索。如果失踪人员返回家中,应及时到警方销案。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继去年我市命案侦破率达到94%的全国领先水平后,今年一季度,我市24起命案全部侦破,破案率达到100%。南京日报记者 徐涛 通讯员 宁公宣(编辑 田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