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枪老太”回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临行捎上“婆家”的祝福 杨素珍昨日飞赴海口探亲

  本报济南4月16日讯(记者吕华远刘军)今天,杨素珍老人如愿踏上回家的行程。临行前,老人收到了诸多来自“婆家”的亲切祝福。

  今天上午9时30分,省民政厅副厅长石贤芹、省民政厅优抚处处长杨国林一行来到杨素
珍老人的房间,向老人表示亲切的慰问。“您看,我们也不知道该给你们买些什么,这些钱,您别嫌少,给海南的亲人买点咱山东的土特产吧!”末了,石贤芹副厅长代表省民政厅,将1000元慰问金交到老人的手中。另外,山东省慈善总会今天也向老人送上1000元慰问金。

  昨天下午,杨素珍老人一行到达济南后,本报为他们安排了住宿和晚宴,他们此行的机票费用,也全部由海口晚报社承担。

  五十余载思乡梦。当远在天涯海角的故乡几个小时后出现在眼前时,“双枪老太”杨素珍的眼里,充满了无限的渴望。昨天,在本报、海口晚报、胜利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共同努力下,九旬高龄的“红色娘子军”杨素珍踏上返乡探亲路。

  下午2时许,杨素珍老人在女婿、外孙女及部分媒体记者的陪同下,登上了海南航空公司的班机,前往她阔别51年的故乡——海口。在济南国际机场候机大厅,不断有乘客走上前来问:这就是当年的红色娘子军吧?我们从报上看过,祝老人家一路平安!在海南航空公司的努力下,老人及家人坐进了头等舱。

  这是一次特别的旅行。航班乘务长陈敏仪介绍,考虑到老人是头一次坐飞机,加之年事已高,机长李启通经过申请最终获准改变本次航行的飞行高度,由原来的9600米,上升到11400米,这一高度受气流影响小,飞行更平稳一些。

  虽然年逾九旬,但杨素珍老人在首次飞行之旅中,仍然精神头儿十足,她不时看着窗外。眼前茫茫云海,心头峥嵘岁月。老人至今还清晰地记着,1954年她与丈夫从海南来山东时一共走了15天。而今天,仅需要4个多小时。老人不时拿起手帕擦着眼睛,她要把这神奇的变化看个清清楚楚。

  飞机在深圳稍停。机长李启通趁着休息,为英雄老人送来了1000元钱。

  晚上7时15分,飞机缓缓降落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这时,广播里面响起了《请到海南来》的音乐,杨素珍老人颤巍巍地梳起了头,要见到阔别51年的故园,老人还要像当年那样英姿飒爽。一下飞机,杨素珍老人便被当地官员、媒体记者包围了,当地的医护人员还立即为老人做了体检。在机场贵宾厅,杨素珍老人与78岁的弟媳相拥而泣……

  杨素珍老人表弟的家在灵山县多甫村,离美兰机场仅2公里。当杨素珍被众星捧月般送到村头时,村子里燃放起了鞭炮,屋子里则被乡亲们挤得水泄不通。此时,杨素珍老人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激动,幸福的泪水流满了历经沧桑的脸庞。

  本报记者张伟4月16日海口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