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画记下不能忘却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郭广亮 郎佃博 报道

  本报聊城讯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办事处凤凰集村,有一本被精心保管了39年的画册,真实地记录着日军在该村的暴行。几天前,凤凰集村将画册展出,前来观看的群众和学生络绎不绝,画册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4月12日,记者在凤凰集村见到了这本彩色的画册。画册共有10幅画,画面人物栩栩如生,上面还有用毛笔写的说明,真实地记录着日军在该村的暴行。73岁的谢法恩老人翻着画册,回忆起了往事:“抗日战争时期,咱凤凰集村是有名的革命村。我记得很清楚,1944年,我10多岁。那年古历十一月二十黎明,一伙日军包围了村庄,见人就抓,将四五十人逼到一堵墙旁。几名日军趴在地上架起机枪,一个小头目拄着一把军刀,通过翻译恶狠狠地问:‘谁是八路军的家属?站出来!’大家没有一个人吭声,全都仇恨地瞪着这群狗强盗。小头目把刀往前一指,一声枪响,年仅30岁的张广太被杀害。随后,大家赤手空拳,同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日军拿着刺刀,冲着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乱刺乱砍,当场杀害5人,刺伤几十人。张东山被日军用刺刀刺开了肚子,他用双手捧着肠子跑了没多远就倒地身亡。60多岁的张秀峰被刺伤胸口,无钱医治,7天后痛苦地去世。日军还抢走了40多头牛、羊。为了治伤,有人卖房子、卖地,有人只往伤口上洒点白面……但大家没有被日军的暴行吓住,村里的青壮年参加八路军,跟着共产党抗日的更多了。”

  1966年春天,凤凰集村很多人提出,应该趁经历过那场惨剧的人还在,用画把日军的暴行记录下来,警示后人。当时喜欢画画的27岁的村民郎树山接受了这项任务。他走访受害者,请他们谈当时的情景。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创作,终于完成了10幅画,当时引起很大反响,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来看。

  为了防止这些画丢失,当时村里的会计李明海把这些画装订成册,精心地保管起来;这次将保存了39年的画册拿到村委会展出,是想告诉人们:无论日本某些人怎样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历史也是篡改不了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