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消费者主动索要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44 重庆时报

  账单消费引起了重庆市民广泛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表示市民对账单的呼声越来越高,是大家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

  西南政法大学卢教授认为,账单服务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一些处于垄断地位的行业,交易规则、价格都是他们说了算,交易双方有失公平。

  相关专家认为,市民目前账单需求主要体现在公共服务领域。这几年,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水、电、气和通信、金融、保险等的服务能力大多供大于求,消费者开始重视企业的服务水平。目前为市民提供长期服务的有垄断行业和自由行业两种。一般来说,垄断行业的企业不会主动推广账单服务,消费者应该积极主动要求。

  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账单既是消费凭证,又是维权的法律依据,但服务商这么多年不给大伙寄账单,是因为客户对账单的需求不是那么迫切,许多服务商就省略了信用消费中寄送账单的环节,并简化为临时打印消费收据。

  重庆江州律师事务所周健律师认为,根据《消法》第八条,消费者有要账单的权利,经营者有给账单的义务,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款规定企业必须提供账单,如果消费者不主动要求,企业不寄账单并不违法。消费者可在消费前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将要求寄账单写进合同里。从而主动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只有明明白白的一流消费者,才能培养出一流的服务商。

  我的消费账单在哪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