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的“礼物” 两姐姐合捐肝拯救患癌弟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49 新华网
特殊的“礼物”两姐姐合捐肝拯救患癌弟弟(图)
  兄弟姐妹四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互相鼓励共渡难关 《成都晚报》图稿

  前天,28岁时不幸患上肝癌的何木全,收到了两个姐姐送的一份珍贵礼物——34岁的何木燕、31岁的何木苹在川大华西医院医生的帮助下,将自己的健康肝脏各“拿出”1/3给弟弟。据悉,这是国内首次进行的两个健康人共同为一个患者提供器官的移植手术。

  新婚弟弟患肝癌中晚期

  28岁的何木全是德阳市旌阳区人,在广汉飞行学院工作,是家里的“老幺”,备受哥哥姐姐的宠爱。今年初,何木全和相恋5年的女友胡秀英领取了《结婚证》,并准备举行婚礼。由于食欲明显下降,一个月前,何木全经检查患了肝癌,病情已到中晚期。全家人在绝望时,医生告诉他们还有肝移植这最后一条生路。

  哥哥和两个姐姐争捐肝

  由于病情已不允许等待,医生建议在亲人中寻找血型一致、体检合格的器官捐献者。何木全的大哥何木军、二姐何木燕、三姐何木苹没有任何犹豫,都同意给弟弟捐肝。检查发现,兄弟姐妹4人的血型竟然都是A型,3人中任选一人都行。

  鉴于何木全幸运地有“3个候选人”,医生提出,国内之前做的活体肝移植手术都是一个捐献者的健康肝脏提供给一个患者,“如果由两个姐姐同时供肝给弟弟,每人捐1/3,效果肯定比每人1/2好!”医生考虑,两块肝脏“一男一女”,会不会“打架”?建议还是由两个姐姐捐肝给弟弟。

  历经18小时手术成功

  据医生介绍,这台国内首次开展的手术难度极大,3台手术同时进行,前天上午9时许,两个姐姐进入手术室先后进行了麻醉切肝,而何木全已经癌变的肝脏被切除后,先把大姐的1/3肝脏连在弟弟已空缺的肝区,再把二姐的1/3肝脏与弟弟的身体相连。

  前天下午5时40分,何木燕被推出手术室时已恢复了部分意识。晚7时许,何木苹的手术顺利结束。弟弟何木全的手术直到昨日凌晨3时许才成功完成。捐肝者、受捐者目前均未出现异常。(责任编辑:康宁)(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