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她!4架飞机紧急避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52 潇湘晨报
救她!4架飞机紧急避让(图)
  长沙飞往青岛的飞机上一女孩突发心脏病 为赢回抢救时间飞机立即改变航线

  事发时,国航乘务长首先发现乘客口吐白沫。这是国航乘务员着装资料图片

  4架飞机紧急避让模拟图

  制图:范山洪

  “我是从长沙上的飞机……一个人在长沙旅游完,然后再往青岛旅游。我现在身体没事了。”昨日,当这个名叫蓝云的20岁女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气显得很平静,在她的记忆里,也许对自己在飞机上的遭遇并不是十分清楚。然而,记者昨日经过辗转采访却发现:为了救这个在飞机上心脏病突然发作的年轻女乘客,飞机改变了航线;为防止改变航线有可能发生的撞机危险,有4个来自其他城市的航班在空中紧急避让……

  年轻女孩 心脏病突然发作

  “我有点不舒服,能不能帮我一下?”4月14日晚6时30分,国航CA4559次航班在从长沙飞往青岛的旅途中,乘务长曹永突然被一名年轻女乘客拦住。曹永一看,女孩手捂胸口,呼吸非常急促。“小姐,你怎么啦?”曹永赶紧问道。年轻女孩表情十分痛苦,几乎无法说话。曹永发现,年轻女孩开始口吐白沫。“不好,可能是心脏病!”曹永一下紧张起来。就在曹永和同事准备把女孩扶到飞机前排的头等舱休息时,女孩突然身子一歪,晕倒了。再呼唤时,女孩已经神志不清了。必须想办法营救她!一场飞机、空管和机场三方联动的营救开始了……

  情况危急 女乘客有生命危险

  “让客人平躺,赶紧给她吸氧。”正巧在飞机上的青岛海军疗养院陈桂香大夫赶紧走上前来提醒道。在几名乘客的帮助下,年轻女孩被轻轻地抬到飞机地板上平躺。“应该是心脏病。飞机上有硝酸甘油吗?”陈大夫问。“有!”曹永和同事立即准备好了药和备用氧气袋,开始给年轻女孩输氧。“简单的急救肯定不行!”在陈大夫的建议下,曹永立即把情况通知了机长邹勇富。

  人命关天 请求“直飞”青岛

  “流亭机场吗,我是CA4559航班机长,飞机上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我们请求改变航线,直飞青岛!”了解了情况,邹勇富立即拿起飞机上的特高频电话,与流亭机场空中交通管理站值班人员通话。“这个特高频电话一般是机场空管部门指挥飞机起降用的,除此之外,我们只有碰到劫机等紧急情况,才会主动使用。”邹勇富告诉记者。让他没想到的是,请求发出不到5分钟,流亭机场空管部门就回复同意了。“我很清楚,改变航线直接涉及到同在一片空域中的所有其他航班,空管部门并不是轻易就能同意的。”

  “我们是晚上6时55分接到CA4559航班机长的请求的。人命关天,接到请求,我们立即开始请示上级部门。”民航青岛空管站赵杰副主任告诉记者,一片空域中可能同时存在许多条航线,飞机每执行一次飞机,其在空中的航线是固定的,而且航线并不是人们想象的两点之间划一条直线,而是带弧度的折线。两点之间直线最近,这大家都知道,改变了航线以后,CA4559得以“直飞”青岛。

  如果一架飞机突然改变航线,可能会与其他的航线重叠,就有可能发生撞机危险,因此改变航线必须申请。“我们向上级部门申请后,由于事关乘客安危,上级部门很快就批准了。我们得到批准后,马上通知了CA4559航班。”赵杰说。

  提前降落 4架飞机空中让路

  晚上7时刚过,CA4559进入青岛空域,而此时,正是机场每晚最为繁忙的时间段。机场指挥塔台马上安排其他准备降落的航班空中避让,为CA4559腾出降落空间。“在机场繁忙的时候,可能会有多架飞机同时抵达机场上空。所以,飞机降落时也要排队。为了让患病旅客尽快得到治疗,我们让CA4559‘插队’优先降落。”赵杰告诉记者,为了让CA4559优先降落,4个来自其他城市的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

  机场急救 幸亏来得及时

  晚7时12分,CA4559航班顺利降落在流亭机场。此时,流亭机场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已经等候在停机坪上。年轻女乘客被立即用担架抬上救护车,接受救治。“幸亏抢救及时,国航航班的机组人员也很有经验,在飞机上照顾得比较好,所以,我们给她实施了急救后,病人的心率、血压和神志很快就恢复正常了。”机场急救中心宋琦大夫告诉记者,女乘客清醒后,坚持不去医院,到市区的宾馆休息了。犯病原因做过心脏搭桥手术

  随后,记者拨通了女孩的手机。这个女孩告诉记者,她叫蓝云,是浙江人,今年20岁,因为心脏病,半年前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不担心自己的病情吗?”记者问蓝云。蓝云告诉记者,由于已经做过手术,所以不太担心,飞机上发病可能是劳累过度。

  长沙登机独自前往青岛旅游

  昨日,本报记者又从多方面了解到,这位名为蓝云的女孩是从浙江到长沙来旅游的,再由长沙登机前往青岛。

  辗转联系上蓝云后,她透露说自己是从长沙上的飞机,一个人到长沙来旅游,然后再往青岛旅游。随后,记者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方面了解到,CA4559次航班是经长沙的中转航班,它的飞行线路是贵州—长沙—青岛。据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CA4559最后一段是由长沙飞往青岛,但由于事发时航班已抵达青岛境内,空管方面的协调均由青岛方面负责,因此黄花机场方面并不知道此事。黄花机场的航班起降都很正常。

  《青岛早报》记者 高 迪

  本报记者 谢功梅 通讯员 潘 璐

  据宋琦大夫说,按照民航的规定,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或其他疾病的人是严禁乘坐飞机的,这在机票上都有明确的表述。目前是春季,正是心脏病、高血压的多发季节。每年春季,机场急救中心都会接到五六例类似的紧急出诊。宋琦提醒乘客,如果知道自己患有上述疾病,应尽量避免乘坐飞机;如果一定要选择乘飞机,也最好在乘机前告知机场。高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