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进中的 IT大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07 大连日报

  原本约好了到市信息产业局采访,可局长栾庆伟却“爽约”了。“6月下旬第三届软交会就要开幕了。随着大连在电子信息及软件产业方面不断取得令人惊讶的发展,软交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越来越强。要来的人、要来的企业、要做的事太多了。”

  “产业的发展造就了展会的兴盛,反过来展会的发展也印证了产业的繁荣。去年我市确立了‘一个中心、四个基地’的发展战略,建设电子信息及软件产业基地排在第二位,充
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特别是软件业,1999年以来,销售收入年均增长70%,出口年均增长超过80%的速度与不断融合并拉动传统产业的倍增效应,正在显示出越来越大的魅力。仅以其中的嵌入式软件为例,专家预测,如果大连每年能承接两万人的外包工作量,一年的直接产值就是40亿元人民币,而对整机制造的带动则还要乘上100,就是4000亿元的制造业产值。”对于产业的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六年增长13.7倍:软件产业硬支撑

  从1999年的5.5亿元到2004年的70亿元,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销售收入增长了13.7倍。在迅速发展的背后,大连软件产业拥有独树一帜的特色和坚实基础。“必须承认,没有政府的支持,大连软件产业绝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如是说。

  在市信息产业局软件与信息服务管理处,谈到政府对软件产业的支持,处长董莉如数家珍。“在税收、出口、人才等方面,政府都对软件企业给予了倾斜。”董莉说,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软件产业的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软件产业发展资金,鼓励企业进行CMM认证,明确税收政策支持等;为解决人才供应问题,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吸引软件高级人才的若干规定》,设立“大连市软件产业高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奖励中高级人才,对企业劳动保险缴纳给予政策支持。

  有了政府的强力支撑,再加上大连的地理环境优势、综合成本比较优势、相对汇集的日语软件人才优势、日益鲜明的产业特色,大连软件产业才得以迅速发展并得到广泛认可。如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经成为大连市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国际化的新兴产业。而来自欧洲最大的咨询机构——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报告则显示:在中国的几个主要城市中,大连最有希望代表中国成为世界新兴的IT外包中心。

  在“第一”背后:电子制造业的喜与忧

  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相对应,大连电子制造业的发展似乎并没有赢得更多的掌声。实际上,在这个领域,大连同样出色。大连是中国东北地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生产和出口加工基地,规模总量占全省的62.06%,占东北三省总和的57.12%,出口则占东三省的70%以上。大连是辽宁省唯一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大连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混合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大连是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和半导体照明工程中心之一;大连拥有大显等三个跻身中国电子百强行列的企业集团……“在这个范围内比较,大连是绝对的第一。”尽管为这个成绩而高兴,但在市信息产业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唐忠德的眼中,“第一”的含义不该仅仅是规模的比重。

  2004年大连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年增速为19.43%,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但与全国41.2%的平均增速相比,差距接近22个百分点。“我市电子制造业的增长主要来自存量增长,缺少新增投资的拉动;全年经济效益增长不均衡,总体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产品市场单一,存在过度依赖国际市场,风险较大等问题。这些如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将会影响产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唐忠德说。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电子制造业已经发生了3次产业转移,而目前正在进行第4次转移。其特点是以高端电子信息产品设计为主。“大连必须抓住这次机遇。”

  冷漠的高科技:让“智慧”改变生活

  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是最符合新兴工业化要求的全新产业。这一产业的发展无疑对调整我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传统产业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可以看到的关于产业发展的那些枯燥的数字背后,让大连人引以为豪的“智慧产业”究竟又会给我们的实际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你乘车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刷卡比投硬币更方便?想找点政策信息,是不是登录政府网站就有收获?这些都是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市信息产业局信息化推进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依托电子信息制造和软件产业而不断推进的“数字大连”已初见成效:2004年市内四区电子政务均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规划,进入资源整合的新发展阶段;全市已有超过65%的国有骨干企业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信息技术应用;城市一卡通已发卡120万张,日消费量达80万笔……从“中国大连”门户网站提供的“市民信箱”到大连海关为企业建立的“电子口岸”,从政府服务中心的“网上审批”到深入社区的“呼叫服务”,信息化的应用正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时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