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主理财添活力:通城农村中小学改革财务管理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耿毅 通讯员刘健平 黄仕良 皮亮斌

  4月12日,通城县黄袍中心小学报账员夏中恒,来到塘湖镇财政所报账。经会计人员仔细审核,夏中恒领到学校3月份花的水电、办公用品费326元钱。他边数钱边笑着说:“这样做,保证了学生零负担。家长对学校放心,老师也做了明白人。”

  这是今年开学以来,通城县首开全省先河,在农村中小学推行财务管理改革出现的喜人变化。

  针对前几年该县农村中小学财务收支缺乏有效监督、挤占教师工资、打学生主意收费等不良情况,该县制定农村中小学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校财所管、校账所审、民主理财、分级审核”,切实加强对农村中小学财务开支的约束。

  改革财务管理体制。在资金的所有、使用及财务审批权不变的前提下,通城县将农村中小学财务由各学校自行管理变更为乡镇财政所代管,每个学校一本账,分户核算。在农村中小学成立教师民主理财小组,学校收支须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签字,再由乡镇财政所专职会计终审。每月在学校校务公开栏中,公布当月收支情况,接受教师、学生监督。目前,全县172所农村中小学各项收支全部纳入财政所开设的教育专户,各学校民主理财小组已否决事项23项,1月到3月各学校支出资金比上年同期减少250万元,减幅24.3%。

  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该县对农村中小学固定资产添置、报废和转让等资产管理,实行向乡镇财政所申报审批制度。现有固定资产建立分类账,报财政所备案。新添置固定资产,必须先由校委会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讨论通过,再书面报财政所批准。大型固定资产转让、设备购置及维修项目须由县教育局审批,乡镇财政所监督执行。今年以来,各校未发生一例违规事项。

  分步化解学校债务。到去年底,该县农村中小学共有债务2298万元,债权156万元。各学校民主理财小组对本校债务进行初核后,报财政所核实,由财政所根据学校收支情况,制定分期分批偿还债务计划,向社会公示,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学校结余资金、公开拍卖资金,分期支付。今年,全县撤销11所乡镇中心学校,既处置闲置资产化解了部分债务,又节约资金近100万元。

  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该县各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文件规定,严禁向学生收取补课费、勤工俭学费及借读费。一经发现,将由乡镇财政所依法没收其违纪资金,并报请有关部门追究责任。该县还成立贫困学生资助中心,采取财政拨款和社会募捐的形式,筹集资金30万元,资助7160名贫困学生。

  该县县委书记陈树林对记者说:“今年,已将农村中小学校教师全额工资纳入财政预算,由乡镇财政所监督,确保教师工资的全额发放。教师安心教学,学生专心求学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一些学生家长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再不用担心学校打学生的主意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