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西井冈山市行政中心搬出景区保护自然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20 人民网

  昨天对于井冈山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井冈山市行政中心正式从茨坪风景区搬至山下的新址厦坪。此举标志着井冈山市整合红色资源,保护自然生态,做大做强旅游业迈出重要一步。

  上午9时,记者由井冈山茨坪向北驱车29公里,来到厦坪,井冈山市市址搬迁暨行政中心揭牌仪式在这里正式举行。厦坪新城区市政广场人山人海,来自十里八乡的乡亲围了个水泄不通。气球拖着长长的横幅“实施行政中心搬迁,建设生态旅游新城”、“山水园林在城中,城在山水园林中”迎风招展。

  井冈山根据地烈士陵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陈钢介绍,“组建新的井冈山市,可以更好地整合原井冈山市和原宁冈县的红色资源,完整地展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全貌。有助于游客更深入地理解红色旅游的内涵和井冈山精神。”近年,井冈山修缮了2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80多处革命旧居上址,新建了朱毛会师雕塑铜像、“天下第一山”雕塑,复原了红军造币厂;对革命博物馆进行了改造,增设了弘扬井冈山精神展室,黄洋界增加了贺子珍生平展,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会。

  200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市址设厦坪。2002年3月,井冈山市新城区建设正式开始。新城区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首期开发3.5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3万人以上。由市民中心、行政中心、游客中心和丫轴公园组成。经过3年的建设,一座新城市已拔地而起,记者在这里看到,各单位的办公楼建设基本完工,日常办公条件已具备;住宅小区、学校、医院、汽车站等配套设施初具规模。泰井高速公路和建设中的吉井铁路直达这里。

  井冈山市原城区茨坪区域狭小,人口密度大,每年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给这里及周边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压力。随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建成、泰井高速公路的竣工通车、井冈山机场的扩建恢复通航、319国道的改造及未来吉井铁路的建成通车,以及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的不断升温,预计今年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中共井冈山市委副书记、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廖晓军告诉记者,市政中心搬出茨坪风景区,将使井冈山景区由8个增至11个,景区面积由232平方公里扩大为300平方公里。按照“一市三区”的城市建设布局,将建成以茨坪中心融11大景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以龙市为中心以陶瓷为主导的工业和边贸区;以厦坪新城区为中心的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枢纽。将原井冈山辖区内分别隶属于省农垦厅和林业林的井冈山企业集团和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划归井冈山市管理。同时,将井冈山企业集团所属的6个林分场划归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辖,扩大了保护范围,实现旅游景区与保护区的整合。

  井冈山市行政中心搬迁前,茨坪每天最多接待游客1.2万人,搬迁后将原行政中心及各职能部门的60余处办公用房拍卖变现改造成宾馆,每天可接待游客3万人,接待能力提高一倍多。今年第一季度,井冈山市旅游收入达1.85亿元,同比增长60%。搬迁后,将成立井冈山旅游管理委员会,统筹井冈山市的整体旅游规划、景点开发和行业管理等工作。(刘建林、任江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