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首次联合军演方案确定 派海陆空三军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时间:9-10月地点:辽东半岛海域双方将派海陆空三军参与

  新快报讯最新一期中国《环球》杂志刊登《中俄联合军演进入倒计时》文章透露,中俄两国军队将在今年9-10月进行代号为“友谊-2005”的联合军演,主要地点选定在中国的辽东半岛海域,持续时间将超过一个星期。中俄两国军队都将派遣海陆空三军力量参加此次军演。

  文章说,今年3月20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临行前表示,最终敲定了中俄两国首次联合军演的方案。目前,中俄两军有关人员正在制订演习的详细计划,预计在5月中旬前完成演习计划的制订工作。双方将首先在俄罗斯境内协调演习方案,而后参演部队的军事行动将在中国辽东半岛举行,包括空降兵空投进入演习区域,战略轰炸机向海上目标发射巡航导弹,大型登陆舰把海军陆战队运往海岸演练抢滩登陆。

  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军演的地点、规模、装备以及方式判断,中俄首度联合军演有着更深层面的战略考虑:

  一、联合拓展战略空间。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均深切感受到来自东西两个战略方向的巨大压力和潜在威胁。在此背景下,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就是要显示“美国无法突破的唯一防线就是俄中边界”。

  二、俄罗斯需要借助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方式来警告西方:俄罗斯仍是军事强国。

  三、打击“台独”气焰,稳定台海局势。

  四、遏制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突变。

  联合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军合作的一种新形式,目的在于提高两军训练水平,加强合作,也标志着两国军事关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近几年,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苏-27、苏-30、防空导弹以及“基洛”级潜艇等一批先进的武器装备。在联合军演中,中国很可能使用这些先进装备。这不但有利于两军的协调与沟通,形成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而且可以通过武器装备的对比,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训练水平。

  此次联合军演也将在中俄两国加大武器贸易及军工技术合作的大背景下进行。目前,俄罗斯正在考虑邀请中国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这标志着中俄军事合作已经突破了单纯的买卖关系。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