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双”碰面满城喜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49 每日新报

  昨天全市4000多对新人喜结良缘是今年以来最热闹的一天任悦李琳魏孝明

  昨天本市迎来了今年以来最“火”的一个结婚高峰日新报记者魏孝明摄

  昨天4月16日,农历三月初八,星期六,一个“三双”的日子,本市迎来了今年以来最“火”的一个结婚高峰日。天津街头,鲜花装点的婚庆车队,酒店前的大红“喜”字,花枝
招展的美丽新娘随处可见,城市里到处都飘动着喜庆的气息。各大饭店、婚庆公司在忙碌中感觉到了这个结婚“黄金日”真是“成色”十足。据他们的估算,昨天一天,全市共有4000多对新人结婚,是今年以来最热闹的一天。

  结婚高峰日之现场感受———

  怎一个“忙”字了得

  新人忙,家人忙,饭店忙,车队忙,化妆师、录像师、司仪都跟着忙。一个结婚高峰日,到处都是忙忙碌碌的人和车。在这样的日子,我们记录下一些忙碌的片段,人们可以从中了解到:结婚真是累啊。

  婚宴共摆 80000桌

  昨天,全城所有的大型饭店、酒楼几乎都在为婚礼而忙碌着,据说,昨天各大饭店的婚宴有30%是在去年4月份就被订出去了。昨天,宴宾美食城、鸿起顺、燕春楼等饭店每一家分店的婚宴量都在200桌左右。就连喜来登、假日酒店、泰达会馆等星级酒店,虽然婚宴价位不低,但也被新人们争订一空。

  据了解,一对新人的婚宴少则五六桌,多则达到 50多桌,绝大多数在20桌左右。这样,昨天全城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0000多桌婚宴。婚宴一多,最忙的就是大师傅了,很多厨师在凌晨三点就开始忙晚饭了。一些饭店的婚宴更是一拨儿挨一拨儿,两拨儿之间只有不到半小时的收拾时间。为了保证下一家按时入席,不得不用上“应急小分队”,全体后勤人员、电工、电梯员,甚至是开票的,全都上阵。

  婚礼花费八千万

  另据了解,目前,天津人的婚礼仅是“办事儿”这一天的支出,少则五六千,多则四五万,平均都在两万元左右。按照昨天4000对新人结婚来计算,一天的花费总计超过八千万。婚礼上的“花样”越来越多,花销也是越来越大。仅是车队这一项就要四五千元。很多新人还把宴会厅全部用鲜花装饰,有的婚礼仅鲜花就花费两万多元。婚礼上用电子滚动屏等现代化设施布置背景,花销都不小。据新人的父母讲,现在,年轻人的婚礼基本上还是老人出钱,所以,豪华婚礼的背后也有老人们的苦恼。

  婚庆公司忙“破头”

  结婚高峰日,婚庆公司虽然是赚了不少,可是也真够他们忙的了。据“水晶之恋”、“金朋友”、“红地毯”等多家婚庆公司负责人介绍,昨天,婚庆业务量达到今年以来的顶峰。婚庆公司操办的婚礼多则30多个,最少的也有八九个,是平时的3到 4倍。先不说车队忙成什么样,仅准备鲜花、气球等装饰物,就把婚庆公司累晕了。

  据多家婚庆公司经理介绍,新娘用的、客人用的、饭店用的、车上用的……光是鲜花一家婚庆公司就得四五千支;还有车上的、现场的气球也得有两三千个,加上打爆的,少说也得有五千个。所有工作人员连家属在内,忙活了一夜,扎花扎得手都破了。

  结婚高峰日之新特点———

  结婚信物五花八门

  结婚信物送什么?钻戒、项链,太俗了。现在的新人有更多新创意。昨天,各种出现在婚礼上的信物就够大家看的。从这些新颖的信物中,人们可以看出,新人们为了自己所爱的人真是付出了不少心血。

  昨天,新郎陈先生在婚礼上拿出的信物居然是一份 1979年5月20日那天的《天津日报》,泛黄的报纸是什么意思?原来,这是新娘出生那一天的报纸。新郎说:“为了找到这张报纸,我发动了所有的亲友、同学,甚至找遍了图书馆,最后,才从一位网友处花高价买到。这比我到商店里去买一枚钻戒或一条项链要难多了。”亲友们都为这位新郎的用心良苦而感叹,新娘更是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而新郎的“煽情”还没有结束,他说:“那天的报纸上写了那么多新闻,可是,却没有我美丽的新娘出生的消息,也是一种遗憾。”这时的新娘再也忍不住激动的眼泪,还给新郎一个深情的拥抱,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据记者了解,像这样用心良苦的新郎远不止一个。有一位新郎,竟然从新娘的外婆处找来了新娘穿过的第一双鞋作为信物。年轻的刘先生在婚礼上“提供”的信物更是特别———水上公园的一捧土。据说这是他与爱人第一次见面的地方,见证了两人的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另一位李姓新郎选择了一双筷子作为婚礼上的信物,他说:“别看这东西并不贵,可是象征着我们能像筷子一样,永远是一对儿,一起品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小小的信物传递了新人们的感情,接到特别信物的新娘全都被打动了。

  很多婚庆业的业内人士在昨天的忙碌之后说出了一句大实话———这样的日子结婚,除了日子好,别的都不好。因为这样太火的日子,在给许多服务部门带来创收的同时,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结婚高峰日之小花絮———

  乐子出得够多

  花絮一:接亲心切放错鞭炮

  昨天上午10:00,在塘沽区一家饭店门前,两个家庭都在等待着新娘的到来,两家把鞭炮都放在了地上,一队花车刚到,鞭炮就响了起来,谁知,这队花车只是过路的,根本不是自己家的车。结果,鞭炮放完了,新娘却没接着。昨天,婚礼扎堆儿放错鞭炮的事儿还真是不少,因为车队都差不多,也都是装饰了鲜花,没有特别的记号还真搞不清是不是自己的新娘来了。一看有车就放炮,放错了只能赶快派人买新鞭炮,也有的新人很随和,“放错了也就放错了;鞭炮谁放都一样,同喜同喜。”

  花絮二:新人当场撕毁结婚证

  在婚典上,宣读结婚证是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但撕毁结婚证您听说过吗?昨天,一对新人就当着众人的面撕毁了结婚证,在全场唏嘘的同时,新人解释说,只有出示结婚证才可以办理离婚手续,之所以把结婚证撕掉,表达了两人永远不离婚,企盼天长地久之情。一些法律人士表示:撕毁结婚证这种行为虽然勇气可嘉、诚心可表,但结婚证毕竟是两个人婚姻的一个法律见证。所以,此种行为不值得提倡,表达真心的方式还有多种选择。

  结婚的人多,出的乐子也多,累得不行,可心里高兴。婚礼上的小花絮,让所有人都沾了一点喜气儿。

  结婚高峰日之温馨提示———

  结婚别“扎堆”

  其一,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在平时,一家婚庆公司一天只服务一家新人,而昨天要服务八到九家,多的甚至30多家。像车辆不能及时清洗、手捧花扎得不是很精致、现场协调人员人手不够等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其二,路面交通阻塞也成为结婚高峰日的隐患。在结婚高峰日,每家的车队少则 6到7辆,多则达30多辆,这样多的婚车同时上路,路面不堵塞才怪呢。据一些饭店负责人介绍,结婚当天饭店外的道路上就要堵车至少15分钟,在两拨新人车队交接的时候,道路更是堵得厉害。

  其三,家属“抢地盘”成为矛盾焦点。婚礼当天,有的饭店要同时举行多场婚礼,由于停车位置、宴会场地有限,因此新人们的家属会因为争抢地方发生矛盾,大喜的日子难免伤了和气。

  其四,花瓣、彩带、气球皮儿、鞭炮屑随处即是。像鲜花、彩带、气球、鞭炮本是烘托气氛的装饰物,但由于使用量太大,往往服务人员来不及收拾,下一拨新人遗留下来的废弃物又随地都是,使得保洁人员叫苦连连。

  因此,在结婚的高峰日,虽然给人们带来喜庆,给市场带来了经济效益。但其中也存在着许多弊端,业内人士提醒,结婚最好不要太“扎堆”。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任悦实习生李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