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投资追求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05 解放日报

  最终目标:建立起“市场引导投资、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宏观调控有效”的新型投资体制

  本报述评(记者郑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尽管今年是“十五”最后一年,投资规模会继续扩大,全年安排的50项重大建设项目中有24项将建成或基本建成,但投资增幅不会过快。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投资增速已低于去年全年水平。

  投资是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速度不再是它的主要考量指标。上海追求的目标是可持续发展,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增速保持适度,结构趋于合理,储备项目到位,体制追求创新。

  去年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5.8%,这一速度与全国保持同步。在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因中,有以世博项目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和重大工程投资力度的加大,还有第三产业明显发力的促动。这些都是合理和需要鼓励的。事实上,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推动投资增长不可忽视的因素,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6.7%,使以现价计算的投资额放大,剔除此因素,实际增长只有17.9%。市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近日表示,上海“十五”投资总量计划到去年差不多就已完成,今年已无“增速激增”的内在诱因,尽管是“十五”最后一年,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注重投资结构的合理,确保所选项目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已成为上海投资追求的新理念。今年安排的重大建设项目中,致力于构建上海现代化城市体系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共有27项,其中14项将建成和基本建成,重点是枢纽型对外交通、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的生态环境和能源建设项目。如事关“四个中心”战略的航空枢纽建设,全面实施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轨道交通将全力推进4号线、8号线等项目实施进度;围绕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苏州河综合整治二期、污水治理三期、中心城区绿化以及郊区林业建设等。体现协调发展的社会事业项目投资量位居其次,共安排14项,其中建成和基本建成的有4项,包括一批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项目。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房地产投资项目核准将引导调整供应结构。

  着眼未来储备,同样是上海投资写实可持续轨迹的重要注解。

  市发展改革委已为今年安排8个储备项目,若前期工作顺利,今年或明年即可顺利启动,包括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洋山深水港二期等。目前,上海正在抓紧十一五规划编制,而规划的有效实施很大程度要靠项目来支撑,所以肯定会有一大批项目出来。根据初步梳理,新一轮五年发展的投资量总体不会少于十五。

  写实可持续轨迹的更深层次含义在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根据去年7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上海提出了本市投资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和推进措施,对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突破社会投资的体制瓶颈等重点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上海还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暂行办法落实企业的投资自主权,确保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据悉,上海最终目标是:建立起市场引导投资、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宏观调控有效的新型投资体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