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贪”局长率200人集体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07 南京晨报

  南昌讯江西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腐败案近日浮出水面,一个“三贪”公路局长(贪权、贪财、贪色)的本来面目暴露无遗。今年4月,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李国蔚无期徒刑。李国蔚腐败案件因其涉案金额之大、涉及范围之广、涉案人员之多,被有关部门称作近年来“赣南第一腐败大案”。

  党委会搞成“一言堂”

  据赣州市纪委调查,李国蔚在赣州市公路局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一言堂”。从项目安排、资金调度到人事任免等重要决策,都由他一人说了算。有的副职见李国蔚大权独揽,为了分一杯羹,居然找到自己分管的科长,你几万,我几万,集体向李国蔚行贿。他切一块工程给他们做后,一转包,大家就按行贿的数额来分成。“李国蔚腐败案对赣州公路系统来说简直就像一场灾难。市、县这么多干部牵涉其中,名声扫地。”和李国蔚长期搭档的赣州市公路局原党委书记钟成林说。赣州市公路局离退休干部苏光林说,“李国蔚喜欢揽权。公路局党委讨论干部任免问题,他撇开组织部门的方案,临时在会上掏出本子念名字,分配用人名额,党委会形同虚设。”

  局长带动数百人集体腐败

  李国蔚大肆敛财,几近疯狂,连帮侄子包揽工程也要收钱。据赣州市纪委调查,李国蔚任赣州公路分局局长以来,受贿和非法收受他人钱物520余万元。李国蔚还指使下属挪用公款1300万元为私营企业牟利;私设小钱柜172万余元,由其直接使用;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756万余元。受李国蔚影响,赣州市公路系统不正之风盛行。李国蔚一案中,5名县级领导干部和30名科级以下干部违纪违法。在赣州市公路局担任了12年纪检书记的退休干部宋世祜说,“李国蔚腐败案牵涉面之广让我们大吃一惊。大范围有200多人,小范围有50多人。赣州公路系统就这样由个人腐败向集体腐败蔓延。”

  李国蔚在被查处后说,“我犯这些事,是因为社会风气不好。查到了我,算我运气不好。”在长达9年时间里,李国蔚作案100余次,却没有引起有关党组织的重视和警觉。这暴露出我国制度缺位和监督失效的问题。(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