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杜绝虚假医疗广告需填补监管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葛素红

  时下,充斥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媒体、马路、街道上的医疗广告,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许多有识之士认为,整治虚假医疗广告,当前首要问题是填补医疗广告监管的真空。

  现在的虚假医疗广告数量之多、内容之杂,已经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在一些大众媒
体和新兴媒体的各个角落里,医疗广告见缝插针。不少中小医院坚信,打广告就会有患者上门看病,有患者医院就不愁不挣钱。一些小医院治病是假,打广告卖药挣钱才是真。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当红名人、明星的出场,进一步误导了公众“有病乱求医”和“宁可信其有”的心理。一些医疗机构在大众媒体上以访谈、讲座、咨询等形式,推销自己的医疗服务和产品,也使虚假医疗广告更具欺骗性。

  医疗广告与其它商品广告有着本质区别。医疗信息传播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事,决不能放任不管。虚假医疗广告泛滥,关键在于监管乏术。当前,医疗广告由卫生部门审批,药品广告由药监部门审批,广告许可由工商部门监管。从审查、刊播到监管,卫生、药监和工商三家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缺乏信息交流与协作机制,导致出现了监管的“真空”地带。

  整治医疗广告市场,堵住监管漏洞,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卫生、药监、工商等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信息交流与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和互相监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效率来净化医药广告市场。

  整治医疗广告,主管部门应加大对虚假和违法医疗广告的处罚力度,让各种各样的医疗骗子感到无法承受被处罚的风险。同时,虚假广告可视为商业欺诈,但目前我国对发布虚假广告的法律责任认定比较模糊,广告法以及有关药品、保健品方面的法规也比较缺乏,有关方面应完善法律法规,从立法上加强对虚假广告的打击,彻底消除虚假医疗广告的生存空间。(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