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米市对接科研高平台 科技魔棒“点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39 无锡日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姚惠源电话不断,一会儿是重庆的农业龙头企业老总打电话报喜“稻米深加工研究成果投入生产以来销量好得很”;一会儿是沈阳著名公司来电“希望加快对稻米深加工项目建设的指导,由于订单太多我们决定追加投资”……你能想象吗,这些令人兴奋的热线电话都是因为教授们挥动科技魔棒产生了点米成金的传奇而起。

  姚教授作为国家“十五”农产品深加工重大科技专项首席专家,带领“稻米及其副产品高效增值深加工技术”课题组10来人,都是博导级教授和博士,利用5年时间研发出早籼米转化低过敏性蛋白和抗性淀粉、多孔淀粉、米糠健康食品、28醇等五项成果,均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江苏省推荐申报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些研究成果意味着稻谷除提供人们主食大米外,还可转化为营养丰富、生理功能卓越的健康食品原料,又可转化成为优质廉价的医药、化工等工业原料,大大提升其附加值。

  科研成果一经发布,已陆续有上百家企业与课题组联系,目前课题组选择9家全国上市公司或龙头企业实施产业化,一年转化稻米65万吨,形成31.5亿元产值,产生3.1亿元利润,上缴2.2亿元税收。

  创造这些数据的“功臣”中包括以前被人们视为糟粕、用来作饲料的米糠。米糠健康食品研究成果这一类技术,以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拥有,美国利普曼公司米糠营养素每吨价格为2800美元,相当于中国米糠价格的20倍,而购买美国同类技术需要三五千万美元。如今姚教授们的研究成果已超过美国水平,被上海一家大型保健品有限公司等进行产业化,生产销售保健品,这一以米糠为主要原料的产品价格是米糠价格的近50倍。据介绍,米糠通过深加工技术转化产生的最高附加值可达64倍。此外,米糠活性物质28醇和30醇产品开发技术也进入产业化,产品已生产并出口创汇80多万美元。

  其余三项研究成果是以籼米为主体原料,其中多孔淀粉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生产此类变性淀粉的空白,重庆泰威农业生态公司目前已将这一技术投入生产中,产品已开始销往台湾,每2吨淀粉可生产一吨多孔淀粉,也就是6000元可创造出5万元的价值。沈阳力达生态科技公司也正在将这一研究成果产业化,一加拿大客户了解情况后立即表示签订大单提前采购,该公司投资从原来计划1亿元增加到1.8亿元。低过敏性蛋白和抗性淀粉研究成果,也已有长春、高邮等地龙头企业有意向进行产业化。

  这些研究成果只是地处无锡的江南大学众多与农业相关的深加工技术成果中的一个,据介绍,江南大学发酵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和“发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产品开发”投标中,江南大学中标的课题分别在全国所有中标单位中名列第一及为中标最多单位之一。市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无锡是我国粮食深加工先进技术研发的集聚地,我市将充分利用这一科研平台,提升无锡米市的影响力,打造科技米市。(高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