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还需深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44 沈阳今报

  范丰

  背景事件

  据《东方早报》4月16日报道,目前“苏丹红”已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看到媒体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最终锁定广州田洋公司为“苏丹红”食品的最终源头,着实松了一口气
。可是,现在听了专家关于“宣布广州田洋公司为‘涉红’食品的最终源头为时尚早”的提醒,不觉又倒吸了一口凉气。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教授认为,现在商品流通的范围很广也很频繁,市场上很难确定哪一家是源头,这种低成本高效益并且很隐蔽的生产方式,田洋公司肯定不是惟一的一家,也不是最早的一家,估计很多企业都在使用,并且有可能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生产“涉红”食品,绝不是什么高科技,只不过是添加以苏丹红一号为主要成分的工业染料油溶黄和油溶红而已,相信国家质检总局会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事实已经证明,能从事这种简单生产的绝不是广州田洋公司一家,就在国家质检总局“最终锁定源头”后,全国各地查出涉红食品的消息又屡屡传来,大连三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日本拉面大酱汁等3种产品均含有苏丹红;宁夏中卫7吨假辣椒面涉嫌有“苏丹红”;湖北省5家调味品企业也查出“含红”。这些“后起之秀”的出现,未免与质检权威部门国家质检总局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追查有害食品,当然应该讲究快速反应,但快速不排斥准确,在一定意义上说,快速应该以准确为前提。没有快速的准确,是迟到的准确;没有准确的快速,是毫无意义的快速,两者相辅相成。

  不以事实为依据,不以科学为原则,尤其在追查“苏丹红”源头的阶段,只满足于早下结论,这是质检工作的浮躁病。不仅有损于质检部门的权威,还会给追查工作发出错误的信号,导致过早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惹得尚未暴露的“涉红”食品企业窃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