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查处假农资案近5万件 假农资何以畅通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

  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要做好的主要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特别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

  当前,由于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受经济利益驱动和市场不规范因素影响,假劣农资在
一些地方畅通无阻,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2004年,仅农业部查获的假冒伪劣农资就达16亿多元。

  据初步统计,各地去年共立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违规案件近5万件,案值5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840多起,其中移交司法机关750多起。查获的主要假冒伪劣农资有:农药990万公斤,种子1580万公斤,肥料7.9万吨,饲料210万公斤,农机及零配件18.7万台(件)。

  据农业部负责人介绍,假劣农资屡禁不止、甚至畅通无阻的主要原因有:

  ——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不规范,规模小,条件差,技术水平落后,使假劣农资不断流入市场。

  ——非法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由公开、半公开向地下、半地下发展,出现了组织性、隐蔽性、对抗性和智能性等新特点,增加了打假的难度。

  ——农资打假机制有待健全,政府部门越位、错位,以及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地方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普遍存在以罚代刑现象。

  农民群众普遍反映,目前农资市场假劣产品太多,特别是化肥、种子、农药鱼龙混杂,花样百出,让农民防不胜防,屡屡受骗。

  每到播种季节、用肥高峰、病虫害防治期间,不少不法农资经销者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私自印制农资广告,或张贴在乡村,或送到农户家中。这类广告有的打着“科技下乡”“扶贫支农”的旗号,有的则称采用了“某国技术”,还有的冒用农技站或农科院的名义。对这类夸大、虚假宣传,农民一般难以识别,容易上当受骗。

  同时,假劣农资欺诈农民还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动向,加大了农资打假的难度。近几年,受经济利益驱动和市场不规范因素的影响,一些“合法”单位违法制售农药问题严重。甚至一些农业科研院所违法生产、销售未经审批的疫苗。不但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使农民利益受到严重侵犯。

  农业部日前通报,对山东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山东省畜牧兽医总站、江苏农科院兽医研究所、扬州添益微生物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市奉贤区畜牧兽医站、上海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9家单位假疫苗案进行查处。除福建一案正在查处之中,其余已经结案。8家违法单位共生产143种假疫苗。

  面对假劣农资的欺诈行为,农民是弱势群体,往往血本无归。

  今年,全国继续开展了农资打假护农专项整治行动,由政府出面为农民撑腰。一是狠抓源头治理,大力促进放心农资供应。充分利用良种补贴等各项政策,鼓励农资企业直销优质农资到乡到村。二是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专项治理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和兽药五个品种,尤其要把治理假种子作为重中之重。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引导农民科学选购和使用农资,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四是集中执法力量,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

  最近安徽省破获了一起涉案四个省、生产假疫苗4万多瓶的重大假疫苗案件,涉案的40人都被依法处理。农民群众对这样的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拍手称快。(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