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华军售解禁搁浅 欧美战略分歧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4日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声称,在美国的“强烈反对和敦促下”,部分欧盟国家“放慢了对华军售解禁的步伐”,次日,在卢森堡召开的欧盟25国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果然有部分国家对六月底解禁的日程表提出了异议……在大西洋两岸围绕此问题的博弈中,看来美国暂时赢了一步棋。美国利用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际,“分化”、“惩罚”双管齐下,再鼓动日本介入,最终导致欧盟即便有心、亦无力维持在今年6
月解禁的既定方针。

      在政治上,美国变战术性反对为战略性反对,将解禁问题提升到全球战略高度。华盛顿最近向欧盟甩过来一句硬话:“要么是他们、要么是我们。”这是布什反恐“名言”——“不站在我们一边,就是反对我们”的最新翻版,以此逼迫欧盟“择边而站”。4月5日访欧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更是公然威胁说,解禁将“导致大西洋两岸关系的严重倒退”……尽管欧洲人对此甚为反感和不解:为什么欧盟不能同时与美国和中国都发展友好关系?但这一策略对部分“亲美”国家还是颇为奏效的。在策略上,美国人则以多种手段分化欧盟,放风声称“解禁后法国将售华210架幻影2000”即为典型例子。力主解禁的巴黎因这一纯属空穴来风的消息而暂陷孤立。

      更厉害的一招是美国大做幕后交易。日前有一条消息曾令观察家们不解:波兰突然宣布明年从伊拉克撤军。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华沙之所以“敢于”撤军而华盛顿却未作激烈反应,是因为波兰会有“补偿”动作——华盛顿并不需要25国都反对解禁,只要波兰一票否决即可!

      在经济和军事合作上,美国则抛出了一个“惩罚解禁”的具体单子,其中包括取消向空客等欧洲公司采购大型空中加油飞机和舰载直升飞机的订单、中断美欧高科技合作、中止向欧盟进行“军事技术转移”……难怪欧盟最大的军工企业EADS集团公司总裁哀叹,美国军火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远非中国可比,故欧洲“得罪不起”。

      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对华军售解禁已成欧美间新的战略性分歧。欧洲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从美国的全球战略角度来看,保持美国的全球绝对优势,特别是军事上的优势,是确保以“美国治下”的“单极世界”的一个支柱。这与欧盟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及其在世界扮演的角色及追求“多极世界”的战略目标显然是南辕北辙。因此反对解禁对美国来说,乃一箭双雕之“上策”。法国《世界报》的评论一针见血:反对解禁的目的一是阻止欧盟目前正在与中国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二是破坏欧盟“独立”的“共同外交”努力。《世界报》引用欧盟驻华大使的话认为,就在欧盟向中国提供华盛顿和东京都无法做到的从市场进入到科技合作等全方位合作的时候,美国却似乎在重拾“遏制”中国这把显然已经生了锈的旧剑,欧美双方的对话当然是“困难的”。

      解禁之趋势不可改变,只是何时而已。美国暂时赢了一步棋,且看欧盟下一步如何应对。

      (本报巴黎4月16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