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种菜养牛可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姚丁香)农业结构调整是目前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我市农业结构调整的空间和潜力到底有多大?农业部门经过认真测算认为:我市农业结构调整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很大,如果充分开拓挖掘,将给400万农民带来丰厚经济效益。

  耕地:调整潜力170多万亩

  据测算,我市现有410万亩耕地,要确保完成年产180万吨粮食任务,只要加大投入,全市吨粮田发展到90万亩,700公斤的中产田发展到93万亩,500公斤的低产田只需50万亩即可,粮食播种占用耕地233万亩,可腾出177万亩耕地用于种植经济作物,在现有基础上,可新增约百万亩耕地。全市粮食按两茬播种,播种面积为466万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就可达到310.7万亩,粮经比就可调到6:4,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在目前101.44万亩基础上,还可增加209.26万亩,这就是今后结构调整的潜力和空间所在。

  蔬菜:市场缺口达24.6万吨

  我市蔬菜需求量持续增大,按照国内人均蔬菜消费量270公斤推算,我市常住人口消费量为193.6万吨,市场缺口24.6万吨,蔬菜面积至少需要再增加10万亩。按一亩露地菜年纯收入1000元、弓棚2000~3000元、日光温室10000元计算,提高设施程度,效益还会成倍增长。同时,我市栽培面积全国第一的猕猴桃,如果全部采用有机果品标准生产,亩均纯收入将会由现在的1000元上升到2275元。我市还有近100万亩滩涂、塬、岭、坡等宜林地,可开发利用大面积发展各类名优小杂果。

  奶牛:还须再增加6万多头

  相关资料表明,我市目前人均实际消费奶为12.8公斤,按照国务院《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其中建议每人每天喝200~300克乳品,我市人均年消费量要达到这一标准,奶牛最少需发展到25.9万头。目前全市奶牛存栏只有8.7万头,无法满足乳品加工企业需求,在我市企业保持现有市场份额不变的情况下,满负荷运行,还须再增加6万多头奶牛,市场拓展空间较大。农产品加工方面,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程度在90%以上,我国只有45%左右,我市只有30%左右,这表明我市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还有待加强,农产品加工增值潜力巨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