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发挥队伍作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单泠 张乐

  据新华社杭州4月16日电

  16700多名在校研究生,其中5700多名是博士研究生。面对如此高水平知识结构的群体,学校该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浙江大学以“育才以德为先”的理念指导实践,充分发挥业
务导师、德育导师、管理干部、研究生骨干四支队伍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各个环节有机融合,收到了明显效果。

  由于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业务导师的作用在学生的个体教育中十分突出。为此,浙江大学充分发挥业务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坚持业务指导和育人相结合。在博导的遴选条件中,学校明确了导师教书育人的职责、范围,并对导师在指导培养研究生的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与此同时,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对新增博导的上岗培训工作,并请有经验的导师介绍实践经验。通过这一环节,让青年博导了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指导研究生工作的规范及要求。同时,学校还不定期在网上开展“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树立优秀导师的典范,发挥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如今,“学生有问题,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概念已经成为4000多名浙大教授、副教授的共识。

  现在全校有一支800多位各学院业务导师或党政管理干部组成的德育导师队伍,集班主任、辅导员、支部书记的职能于一身,每50名全日制在校研究生配备一名德育导师,负责研究生党建、日常教育和管理,学校还制定了考核条例,每年考核之后对导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在强化老师教书育人职能的同时,学校将日常管理与育人相结合,在体制建设上和管理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适合研究生个性发展的学习、研究、生活环境,使思想工作渗透到管理工作中,避免研究生思想教育与研究生日常管理“两张皮”的现象。为此,学校充分发挥党政管理队伍管理育人的作用,将占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50%的编制按照每个编制13500元的额度拨给各个学院,用于研究生管理和研究生助管的聘请。

  在坚持业务指导和育人相结合、党建和思想教育相结合、日常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之外,浙江大学还十分重视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和自我管理。学校成立了研究生干部讲习所,每年遴选100名左右研究生骨干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组织报告、团队训练、参观考察等活动,提高研究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团队精神和管理能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