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邑双管齐下着力构建和谐清新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35 石家庄日报

  营造省城南部绿色屏障

  本报讯(张树华宋玉宁)昔日风起沙弥漫,如今绿树绽生机。记者近日在高邑县境内的姊河边上看到,河两岸几十米宽的林带一眼望不到尽头,一株株近两年新植的杨树吐出柔嫩的新绿,煞是好看。另外,城乡治理环境工作污染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为营造省城南部绿色屏障,高邑县把每年3月份定为“绿化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仅去年春季到现在,全县就植树240万株。除路旁植树,营建片林和田间防风林网外,该县还依照群众意愿,实施了“一山两河”绿化工程,对境内的凤凰山和姊河、槐河的山坡河滩进行大面积绿化,新栽树木和嫁接大枣共110万株。同时,活化林木管护机制,采取拍卖林权等方式将树木所有权落实到人头上。“用政府的钱植树,群众管理受益”的机制确保了树木的高成活率。去年以来,该县在绿化造林方面的投入达350万元。槐河南岸中韩村一位老人指着自家门前河滩上一排排刚吐出嫩芽的杨树激动地对记者说,他们小时候经常在河边的树林里戏耍,后来将近30年河边看不到绿树了,一到春天刮风,院子里尽是沙尘,现在看到河滩上又种上了这么多小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高邑县在大搞植树绿化的同时,下大力气治理工业污染。近年来,该县在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过程中,将治理企业污染作为重头工作来抓。他们首先抓企业入区,集中治理,先后建成了五金水暖、化工、食品、纺织、建陶等工业小区。五金水暖业是该县特色产业,冷水嘴产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以前的水嘴加工企业分布零散,在一些村子一度出现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生产景象,造成了环境污染。鉴于此,该县投资建成了工业小区,完善了治污系统,70多家五金水暖企业入驻小区,一根安装了除烟除尘设备的烟囱,替代了近百条“小黑龙”,彻底根治了污染。该县大力推广新能源应用。建陶业是该县支柱产业,为治理污染,该县对建陶工业区进行了科学规划,所有企业均建成了煤气发生站,改变了过去直接烧煤的烧制模式,彻底减轻了企业造成的污染。去年,该县还将天然气管道铺进了工业区,清洁的能源将为治理污染提供有力的保障。该县加大了环保整治力度,对达不到环保标准的企业采取限期整改,对不整改和整改后依然不达标的企业予以关停和取缔。在对旧有企业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该县对企业建设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新上企业必须先经过严格的环保论证才能开工建设。

  高邑县植树绿化和治理污染双管齐下,营造了省城南部绿色屏障,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