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砍了枣树头枣农大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3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张树华宋娇吴温通讯员刘文武尹永刚发自行唐县草泊头村

  “推广树体改造技术,就是枣农们戏说的给枣树‘砍头’,才能实现大枣科技增收。今天县里组织北部丘陵地区的村干部刚在这儿开完了现场交流会。”4月13日11时许,记者赶到行唐县九口子乡草泊头村附近山头时,该乡乡长孟振平站在千亩珍枣示范园的山上对我们介绍说。

  站在山头远望,层层梯田多数都已种上枣树。不少枣树下面堆着刚刚修剪下来的树枝,有些农民正在忙着往树上涂石硫合剂。孟振平告诉记者,枣树的天敌———红蜘蛛和介壳虫已经初显苗头,石硫合剂是治这些虫子的最好药方。

  “我们乡有36个自然村,漫山遍野都是大枣树,虽然规模挺大,但管理粗放,技术跟不上去。去年省林业局在草泊头和鳌鱼两个村搞树体改造试点,还派了两个专家来指导。人家说,改造不好,枣卖赔了,损失他们负责,这才有少数几个农民同意对树体进行改造。”孟振平说。

  虽然这样,刚开始还是有人接受不了,好多农民都出来反对,他们认为树好不容易长了这么多年,一下子把树都“砍了头”,大枣丰收会受影响。但事实改变了他们的看法,“砍头”后的树就不再往上疯长了,而且枣又大又匀,好枣率由1/3达到一半以上,收入比以前多几倍。所以今年枣农们纷纷主动要求给枣树“砍头”。

  得知县林业局在草泊头村有个农业技术推广站,下午记者过来一看究竟。县林业局长李来龙与技术推广站的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在屋里和几位农民说着到外乡指导新技术的事。记者注意到,技术站设在一家农户,两间房屋,分别用来工作和休息。李来龙说,他们把站设在这儿,就是为了方便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

  53岁的老农刘吉来笑着说:“有他们在这儿,我们什么都不用担心,施肥、喷药他们都指导我们。说实在的,开始看着树顶上那么粗的枝被砍下来,特心疼。后来看到嫁接出的枣树通风透光,结的好枣也多了,从心眼儿里高兴啊!而且去了好多树枝,管理起来也容易,收枣时也不用爬树了。树体改造好处不少啊。”

  坐在他旁边的农民王永朝说:“外面的人都羡慕我们村的大枣长得好,好多人过来学习。今天一大早我们村的刘吉成、刘平均等十几个人都被别人请走讲课了,最远的还去了灵寿。就凭给别村讲技术课,他们一天还能挣三四十元呢。”

  李来龙介绍说,全县30万亩枣树已经有11万亩完成了改造,今年可为枣农增收5亿多元。各级政府也很支持,农户机械开发每亩补贴20元至30元;乡里还实行干部包村,协调农民整体连片开发丘陵种枣树。用不了一两年,全县的枣树就都可以完成改造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