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朱鹮首次在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安新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56 人民网
朱鹮首次在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安新家(组图)
  人民网西安4月16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刚刚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国宝”朱鹮闻讯来此择木而栖。朱鹮在这里安家落户,使该保护区“乐园”中的大熊猫、羚牛和金丝猴“三宝”又添一宝。

  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鸟从1981年在陕西省洋县首次发现仅存7只,经过当地政府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努力,至今连同人工繁殖种群在内已发展到600多只,野生种群已由洋县向周边地区扩散。今年3月份以来,有一对标志071号和3号的朱鹮迁移到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大古坪村的东河和西河交汇处,在河流浅水区捕食小鱼和蛙类,夜间则栖居在附近的大树上,这里俨然成了它们快乐的“新家”。

  据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介绍,4月4日早8时40分,他在大古坪保护站附近突然发现由西河方向飞来的两只白色大鸟,仔细一看竟是两只朱鹮,它们直接飞来停在保护站厨房后面的大核桃上,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跑进宿舍取出照相机和摄像机,进行了拍摄。两只朱鹮在核桃上停留约半个小时,它们在树上不停地张望,从一个树枝上飞到另一个树技上,相互之间还发出“嘎嘎”的叫声。它们起飞后在保护站的院子上空盘旋一周后,便飞到西河口觅食。当我们赶到西河口附近时,两只朱鹮被河边过路人惊扰再次飞至空中,大古村的村民当得知这两只鸟就是著名的朱鹮鸟时,一齐赶到村边参观,这两只朱鹮也似乎理解人意,不时在村子上空盘旋,这也为我们的拍摄提供了条件。住在下街边的村民左林军告诉我们,这两只朱鹮在这一带活动已有半个多月时间了,常在他们门前地边的大核桃树上停留。他们不认识,就叫它们为白鹤。该村周围山坡上植被很好,大树成片,而朱鹮侧喜欢停留在与农户较近的大树上,这可能与躲避天敌猛禽有关。

  目前,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安排大古坪保护站的职工加强对这两只朱鹮的保护和监测工作,特别是做好它们筑巢繁殖的保护工作。并且向村民宣传,最大程度减少对朱鹮的干扰。
朱鹮首次在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安新家(组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