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挪用号牌查无信息过期不审 这样的班车谁还敢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10 大众网

  “20多年前出厂的‘日野’大客车,竟然还挂着外地车牌充当省城某些单位的班车……”接到读者举报后,记者对问题班车进行了跟踪暗访,交警部门经过调查一举将7辆问题班车查获。

  清晨跟踪发现端倪

  据举报人讲,5辆问题班车每天早上7时30分许经过八一立交桥,其中有两辆问题车可以肯定没有信息,还有两辆问题班车会停放在经十路某单位门口的副道上。

  4月2日一早,记者来到八一立交桥南侧守候。7时30分许,挂“鲁R50661”牌照的“日野”大客车载着乘客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同一车型的“鲁G01399”大客车紧随其后,前挡风玻璃处放着“市内包车”的标志牌。记者追赶两辆班车的过程中看到,客车排放出的烟雾让后面的车辆不停躲闪。可能是发现了记者,“鲁R50661”客车突然加速行驶,不停地在车流中穿行,车内乘客则随着客车左摇右晃。

  行至二环南路后,两辆客车一前一后驶进了某单位大院,并在乘客下车后开进停车场。不长时间,挂“鲁R50662”、“冀A10639”、“琼A03153”牌照的班车陆续驶进停车场。记者发现,这5辆班车都是“日野”大客,行驶路线各不相同。8时30分许,记者来到经十路某单位门口,看到挂“鲁C00016”、“鲁R50952”牌照的两辆“日野”客车已停在副道上,客车的前挡风玻璃处都放着班车的标志。

  交警查获问题班车

  记者随后连续几天对这7辆班车进行了跟踪,得知这些车是两家单位租赁的。记者随即与省交警总队取得联系,经查询,发现有些客车根本没有网上信息。

  记者随后将所了解情况向市中交警大队进行了通报,市中交警大队大队长卢建昌非常重视。为防止出现差错,市中交警大队交通科与车管分所对辖区内出现的5辆班车进行了调查,结果与记者调查一致。4月12日早上,市中交警大队民警在十六里河路口,将5辆问题班车一一查扣,并当场暂扣了5名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行车证。记者随后得知,另外两辆问题班车也已被其它区交警查扣。

  问题班车网上现形

  在市中交警大队,记者对7辆问题班车上网进行了查询,结果让记者吃惊。“鲁G01399”、“鲁R50661”及“鲁R50952”的查询结果均为空;“鲁R50662”的出厂日期是1979年,初次登记日期是1997年,检验有效期未填写;“冀A10639”标注的车型是黄海车,检验有效期至1996年9月30日;“琼A03153”的登记日期是1994年,检验有效期到2004年3月31日;“鲁C00016”的初次登记日期是1989年5月23日,检验有效期到2001年12月11日。

  民警介绍,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可以看出其中三辆车没有任何手续,不排除报废车悬挂假牌上路的可能。河北牌照的客车与登记车型不符,是挪用号牌。另外三辆车都没有按规定期限参加年检。7辆车都有问题,客车的状况也就难以保障,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问题车来自旅游公司

  在市中交警调查的过程中,租用了5辆问题车的单位出具了一份证明。证明上写着,该单位共租用了13辆班车,接送在市区的职工上下班,5辆问题班车来自两家旅游公司。民警介绍,现场查住问题班车后,一名驾驶员承认客车并没有回原籍参加年审。

  济南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民警介绍,这种原装进口车的报废期限是10年,延缓报废期是15年,而且要由民警当场监督解体。据知情人透露,这些车大部分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的,属于报废的范围,为何有些车的初次登记日期却成了上世纪90年代?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记者刘洪智实习生贺伟华刘笑儿/戴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